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我是实事求是派”
郑剑//www.workercn.cn2014-08-2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矮矮的个头,慈祥的面庞,平实的话语,坚毅的目光……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人们缅怀他的丰功伟绩,也追忆他的音容笑貌。邓小平是一代伟人,经历了跌宕人生,开创了崭新时代,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留给我们的不仅是面貌一新的社会生活,而且是饱含智慧的精神财富。改变历史,泽被万民,影响世界,邓小平为什么能?他是什么样的人?

  “我是实事求是派”,邓小平自己的话对此作了回答。他之所以能,就在于一以贯之地坚持实事求是;他最可贵之处,就在于百折不回地坚持实事求是。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所说,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思想特点。

  邓小平始终相信实事求是。这体现在他的思想作风上。这样一种思想作风,就是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相信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办好。有了这样的思想作风,就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空谈高调、形式主义,保持谦虚谨慎、奋发进取。邓小平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正是因为相信实事求是,他工作求实务实,为人诚实朴实,注重实干,不搞虚的。为了做到实事求是,他又强调解放思想,敢于打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事求是成为他的精神品格。

  邓小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体现在他的行为实践上。认识到实事求是重要不难,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很难。邓小平做到了。无论对待党的事业还是对待自身进退,无论早期还是后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可谓始终如一。他“三落三起”,落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起是因为能够坚持实事求是。尤其是形势复杂和身处逆境时,他总是不为表象所惑、不为风险所惧,不计个人得失、个人恩怨,实事求是地作出判断和选择,显示出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科学态度、博大胸襟、宽广眼界和高超智慧。苏区岁月、文革前后,改革之初、风波来临,莫不如此。正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他总能站在正确的一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实事求是成为他的行为准则。

  邓小平始终倡导实事求是。邓小平70多年的革命生涯,涵盖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作为历史为中华民族准备的伟人,他在哪一个时期都不是旁观者、平庸者,而是积极投入、敢于担当。他自己坚持实事求是,也大力倡导实事求是。特别是在晚年,他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更是反复强调实事求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中,他提出不但中央和各级党委,就是一个工厂、一个机关、一个学校、一个商店、一个生产队也都要实事求是;在南方谈话中,他提醒“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正是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我们党恢复和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而确立了党的基本路线,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以及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阔步前进。

  实事求是这个词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了,但使它展现生机、广为人知的是我们党,把它提到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精髓、我们党思想路线核心高度的是邓小平。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背离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实践告诉我们,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生命、我们事业的根基,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绝非易事,需要真知、勇气和办法。要获得真知、勇气、办法,就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就要牢记宗旨使命,克服私心杂念、敢于坚持真理;就要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方式、善于排除干扰。在这些方面,邓小平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我们纪念他,应当学习他的品格、汲取他的智慧,争做实事求是派。这一派的人多了,我们的事业就能永葆生机活力、永远兴旺发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顺利实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