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
王晓东//www.workercn.cn2014-08-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紧密关联、互为条件、相互作用的态势愈加凸显。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就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这一重要论断。

  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既体现了对传统的继承,更具有现实针对性。必须看到,尽管全社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期盼甚高,但改革遇到的阻力也不小。全面深化改革向前推进,就会更深程度触及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再加上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有些同志因此在改革上束手束脚、在发展上热情减退、在稳定上不愿担责,这样就在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结成了相互制约的连环套。其实,不加快推进改革,长期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就难以突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不加快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就没有应对风险的基础条件和回旋余地,社会稳定也将没有根基。社会一旦失去稳定,改革发展的成果都将毁于一旦。只有解开改革、发展、稳定相互牵制的连环套,才能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动权。

  树立科学平衡理念。理念指导行动。我们追求的平衡不是静态的平衡,而是动态运行中的平衡。无论深化改革还是推进发展,都不是要维持现状,都必将打破静态的平衡。中央反复强调,只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增长、就业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不超出上限,就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习近平同志要求,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动态平衡的科学理念。改革越深化,发展动力就越强,抵御各种风险就越有底气。如果因为局部利益和短期风险而回避改革,实际上是“温水煮青蛙”,短暂的平衡迟早会被打破,眼前的稳定将会昙花一现。只有通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才能带来根本的稳定,使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精心维护平衡支点。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三大支点,无论哪个点受力不均,都会打破“三角平衡”。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四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关联性强、互为支撑,为我们指明了如何准确把握平衡的支点。从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的平衡点看,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没有出台“强刺激”政策,而是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采取“微刺激”。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注重定向调控,有效实施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措施,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既保持定力又精准发力,从而有效防止表层问题解决了,深层问题却突出了;显性的难题化解了,隐性的风险却浮现了。从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看,既要立足当前稳增长,也要兼顾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最根本的是坚持把改革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从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看,为人民而改革、为人民而发展,是改革发展的唯一价值目标。改革发展的动力、社会稳定的民意根基,都来自改革红利与发展成果对人民群众的普遍惠及。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关键要找准受力点,掌握力度,均衡用力。

  掌握运用平衡艺术。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需要正确的思维方法。应树立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既看到三者之间的关联性、整体性,也要看到其对立性、矛盾性;树立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用改革的办法应对存在的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力争最好的结果。平衡艺术体现的是领导艺术、工作艺术。凡属重大改革决策,都要进行风险评估,探求支撑点,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个平衡点。全面深化改革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政府“革自己的命”,首要任务是规范政府“有形之手”的使用,越位的要归位,缺位的要补位,错位的要正位,为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供空间。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进入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的新常态。新常态的一个鲜明符号是发展速度放缓了,但这并不意味着速度不重要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不然许多问题就难以解决。新常态还意味着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必须转型。在这个大背景下,必须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发展遵循规律、社会和谐稳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