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反腐路线图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反腐路线图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高层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问题学创始人胡星斗、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根发、北京新时代致公教育研究院院长周鸿陵等知名学者就“十八大”以来反腐路线图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认为,十八大、尤其是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来,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都出现了显著变化。到目前为止的“老虎苍蝇一起打”,(2013年,182万名官员被查处;18大迄今,40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被查,而中国副部级以上官员约5000人)凸显反腐决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苏荣和周永康的落马说明反腐无禁区、任何人都没有特权。

  到目前为止的反腐路线图下一步将指向何方?解决了腐败存量问题之后,能否在高压之下树立新的官风,理顺诸多体制性及非体制性障碍,进行权力结构和监督模式的体制改革?“治标”为先的理念和行动,是否在为“治本”的战略布局争取更多时间和更大空间?权力结构和监督模式的顶层设计如何进行?未来5到10年,中国将会呈现什么样的现实图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社会和公众所看到的反腐高压态势说明,中央反腐的决心很大,已经意识到腐败是执政的主要风险。

  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路径选择是比较明确的:通过对权力运行体系进行干预,惩处贪腐行为,增强老百姓对反腐的信心,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要形成对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的制度体系。

  在反腐的手段上,要重视网络反腐的优势,使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更多更好地参与到反腐进程中来;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的作用,反腐过程更加高效透明,老百姓对反腐效果的感知也更加明显。

  十八大以来治标已经取得良好效果,要逐步过渡到标本兼治,通过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最终就会对腐败形成合围之势。反腐败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重要保障,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柱和治理能力的重要表現.对腐败要“零容忍”,对于发现的腐败线索要认真追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比如对已经披露的“苏荣政商圈”线索、官商勾连案件,要继续深挖,不让一个环节漏网。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长期研究中国问题学,关注弱势群体,致力于公民合法财产保护。他认为,执政者是敢做敢为、勇往直前、决不后退的,打虎必定会继续。在反腐败和政治变革特别是建立现代国家制度方面也必须有所作为:铁腕反腐,更要走现代文明的道路、建立权力制约、财政公开、财产透明的现代反腐败制度。反腐败关键在于建立现代反腐败制度,实行“三阳光”、“三监督”制度。所谓“三阳光”,即阳光行政、阳光财政、阳光财产;“三监督”即新闻监督、公众监督、人大监督。反腐败最重要的、排在第一位的是新闻监督。只要能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大部分的腐败就可铲除。胡星斗教授建议设立独立、强力的廉政总暑,由现有的中纪委、反贪局、预防腐败局、监察部、检察院、信访局等合并而成,对全国人大负责,垂直管理,具有独立调查权和负责官员财产公示的权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根发指出,新闻媒体在社会舆论监督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许多大案要案都是由新闻媒介揭出、曝光的,更有一些久拖不决的案件经过媒体的关注得到了公正、高效的处理。相信随着“苏荣政商圈”的持续曝光,包括上市公司老总、神秘个体户等在企业改制、土地买卖、项目运作中官商勾连、千丝万缕的利益链条,将真相大白。而传媒与司法这两个涉及到现代社会生活的重要价值,也将在以法治为核心的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扮演关键角色。

  北京新时代致公教育研究院院长周鸿陵认为,中央惩治腐败的意愿是真诚的,通过颁布八项规定、整治四风、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等持续不断的雷霆整风、重拳反腐,有效发挥了震慑力,已经对腐败形成威慑之势,但在制度建设方面也要加快步伐。如果不给予公民反腐败的权力,不能有这样一个制度作为保障, 那么,腐败问题也不可能彻底从根本上解决:“在制度方面要引进权力内部的制约机制,也要引进社会性制约机制,比如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之间互相的社会保障作用。在制度方面,最重要的是重视新闻媒体和网络等对反腐败的作用。”

  中国产经新闻、新商务周刊、中国治理网等1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资深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