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提升价值自觉 助力中国圆梦
李述永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价值自觉,提升价值自信,必将助力民族复兴、中国圆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价值层面的高度契合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涵盖了互相关联的三个层次——国家富强的中国梦、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和个人幸福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价值契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集中体现了中国梦所要实现的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经济富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是伟大复兴中国梦在国家层面的价值展现。新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领导中国人民追求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既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集中体现了中国梦所要实现的社会层面的价值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既包括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包括社会层面的价值追求。为了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必须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努力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美好社会。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集中体现了中国梦所要实现的公民层面的价值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集中体现了公民应当遵循的基本道德价值准则,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多个方面。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规范既是实现个人幸福的必要品质,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我们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便可以为实现共同梦想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视野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意蕴

  夯实执政基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因此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加强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

  凝聚价值共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支撑。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要处理和解决在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凝聚整合各族人民力量,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价值层面高度契合,可以引领多种社会思潮、整合多元价值取向、有效化解思想矛盾、统摄各类价值观念,形成思想合力,牢牢地将十三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支撑。

  实现社会和谐,为实现中国梦提供良好社会生态。社会和谐稳定离不开坚强的制度保障、雄厚的物质支撑和优秀思想文化的滋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制度保障;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为实现中国梦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国梦凝神聚力。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已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全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意志和决心,构筑民族繁荣和国家富强的文化根基,形成全社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实现中国梦凝神聚力。

  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实现中国梦

  注重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人们的价值自觉与价值自信。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方法上的创新。一方面,要注重宣传教育,积极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功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主渠道作用,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阵地。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具体的制度安排中,通过制度规范和制度支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自觉和实践养成,不断增强人们的价值自觉和价值自信。

  发挥党员干部的价值示范作用,做实现中国梦的引领者和示范人。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价值引领和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关注和仿效的对象,对全体人民有着明显的引导和示范效应。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和示范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激发人民群众的价值能动作用,做实现中国梦的践行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力量。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权利和文化权益等民生问题,不断增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认同、观念认同和价值认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