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推进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机制构建
韩震
//www.workercn.cn2015-01-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2014年9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统计,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02亿,2020年将增至2.6亿。庞大的老龄人口,过快的增长速度,给我国的养老事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当前,社区养老已逐渐成为我国养老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工作中,志愿服务能够有效补充政府和家庭在社区养老中的不足。然而,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在我国尚处于起步状态,真正持续的、广泛的、长效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机制尚未广泛建立。为此,推进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机制的构建,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养老中的作用,对破解我国日趋尖锐的养老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人员来源结构。为满足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不同需求,需要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志愿者,需要不断优化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人员的来源结构。首先,促使社区养老志愿者来源群体多样化。在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中,每一类型的社会群体都有自身的比较优势,应当积极吸收不同群体人员参与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促使社区养老志愿者来源群体多样化,优化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人员来源结构。其次,促使社区养老志愿者年龄层次多样化。一方面要积极宣传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公益理念,继续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要吸收低龄老人参与志愿者群体,填补志愿者年龄组成结构的失衡。低龄老人虽属老人群体,但他们身体康健,愿意利用闲暇时间发挥余热,也更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志愿者来源群体。再次,促使社区养老志愿者来源渠道多样化。应当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努力拓展网络、新媒体社区养老志愿者宣传路径,不必拘泥于传统的纸媒、电视、校园、社区等宣传路径,从而积极扩大社区养老志愿者来源渠道。

  提升社区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管理水平。在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机制的构建中,志愿服务队伍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提升社区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使其聚点拢面成规模,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优势。首先,加强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人员的组织管理。建议社区组织管理养老志愿服务人员,不仅便于志愿者进入社区服务,同时也方便对其进行日常管理和直接沟通。其次,优化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人员的选择程序。制定合理的、便捷的社区养老志愿者的选择程序,从服务意愿和服务能力两大方面考察,把那些有奉献精神、品行优秀、素质良好的人吸收进社区养老志愿者队伍,扩大社区养老志愿者队伍。再次,完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人员的能力培训。能力培训能有效缩小社区养老志愿者实际能力与岗位要求之间差距,提升志愿者队伍服务水平,其核心在于技能培训,学习一些环节简单、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照护老年人的基本技能以及老年生理、心理常识,使得志愿者可以在掌握基本技能的情况下更加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年人。

  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稳定长效机制。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工作,要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促进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动态发展和长期稳定。首先,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动态监测机制。目前,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基本处于临时服务状态,志愿人员流动快,缺乏稳定性,不利于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因此,要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动态监测机制,在社区内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动态监测数据库,对服务人员流动和服务项目对接进行动态监测,保障服务志愿人员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同时,积极构建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网络体系,逐步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志愿者共享,促进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常态化、连续化。其次,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交流平台。可以建立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之家、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协会等现实交流平台,还可结合网络建立社区养老志愿者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激励更多人参与到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再次,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制度。注重不同服务志愿者的实际需求差别,探索实施多样化的回馈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员参与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完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质量规范制度。推进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离不开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发展。只有不断完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质量规范制度,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完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规章制度。应当尽快完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各项政策制度,加快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专门性法规的制定,通过规章制度指导社区养老志愿服务规范化。其次,制定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各项标准。为使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可以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征和心理需求,结合我国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实际情况,制定日常生活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精神生活服务等各方面的具体操作标准。再次,建立社区养老志愿服务评价机制。为了更好地规范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发展,应建立由政府评价、服务对象以及家属评价、第三方评价等多方参与的社区养老志愿服务评价机制,对服务质量、服务满意状况等进行动态评价,并把结果反馈给志愿者。最后,强化社区养老志愿服务自律约束。一方面要强化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人员的个体约束;另一方面,通过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参加的民间组织对其进行组织内的自律规范,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