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中联部副部长周力:“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网太仓6月1日电 (朱书缘)今天,“一带一路”和新时期中德合作对话会江苏太仓开幕。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力接受了记者采访。周力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让沿线国家联系得更加密切,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更加活富足,让沿线国家都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列车。中联部作为从事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将努力提升沿线国家工商界、媒体、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为建设“一带一路”打造良好的软环境。

  “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今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下文简称“《愿景与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的规划蓝图,为新时期中国开展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周力谈到,中国政府是希望借助“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联系得更加密切,使沿线国家特别是那些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国家,经济发展起来,人民生活富足起来,争取实现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希望让沿线国家都能够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列车。

  谈及中德合作,周力认为,“开放合作、和谐包容”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和共建原则,中国欢迎德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为新时期中德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更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德未来合作将具体体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自由化和通关便利化、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城镇化、国际产能合作以及生态环保合作等方面。

  “一带一路”需要“软实力”的铺垫和发功

  周力谈到,从“一带一路”建设 “五通”来看,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需要设备、产业和资金为代表的“硬件”,而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与文化、规则、制度为代表的“软件”密切相关。建设“一带一路”既需要“硬实力”的支撑,更需要“软实力”的铺垫和发功。

  中联部作为从事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利用与外国政党、政治组织及政治家的友好交往,提升沿线国家工商界、媒体、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为建设“一带一路”打造良好的软环境。中国经济联络中心配合中联部业务局工作,依托和利用政党交往资源,发挥独特的经济工作优势,整合资源,致力于搭建“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平台。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好务 打造良好软环境

  周力介绍,“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平台是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负责搭建的国家级高层次平台机制。通过该机制,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充分发挥牵头和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工商界资源,引导中外企业加强与政府、政党、智库、媒体、商会和非政府机构之间的交流、对话和互动,实现相互间信息沟通、互信互鉴,政策宣讲、释疑解惑,深度交流、项目对接,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间的经贸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投资、法律、人文和民意环境。

  此次“一带一路”和新时期中德合作对话会是“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的首次活动。通过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拉近中德两国政界、工商界、智库和媒体的距离,实现交流、互动的机制化和常态化,推动新时期中德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今后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将在中联部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工商界对话平台,充当好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务实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好务,打造好软环境,为实现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做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