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学者研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典与现实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主办,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经典与现实”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15年年会在合肥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黑龙江大学及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现实性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问题研究、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哲学思考、全面深化改革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的创新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梁树发认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既要回归传统又要走向创新,不要指望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中找到解决我们今天所有问题的现成答案,而应力求发现其所包含的观察现实、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郝时晋认为,应从历史和学科两种维度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当代境遇,马克思主义哲学应以参与者身份积极参与现实建构,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时代化、大众化。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认为,哲学理论创新离不开经典与现实的互动,学者应从经典中把握马克思主义本质,在回归哲学的本质中对现实存在进行逻辑把握,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应有功能。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实践唯物主义是不应割裂的整体,由此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哲学自觉”问题。他认为实践唯物主义是中国道路的哲学理念和思想基础,主要体现在实践理性、实践的主体性、实践的价值指向、实践的辩证法、实践的合理性以及实践的探索精神六个方面。(李明 张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