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习近平谈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朱书缘)昨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文聚焦人民军队建设,文章指出,“这是一支充满力量的正义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正在加速转型提升新质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我们处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一定要把握好。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

  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中流击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人民日报文章指出,历史的发展,总会把新的挑战摆在军队面前。有机遇,更有考验。当世界强国、发达国家军队一次又一次调整军事策略,迎接一场又一场军事变革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一次又一次面临变革的压力。

  习近平在2013年12月27日的一次重要会议上谈到,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一定要把握好。“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在2014年11月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被称为“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还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首席专家张幼明分析认为,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立足时代特点和国家改革战略全局,以治国安邦的远见卓识和改革强军的深谋远虑,完整系统地提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理论,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军队改革写进中央全会《决定》

  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全局,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决定》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听取济南军区工作汇报后谈到,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一部分写进全会决定,这在全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充分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证。

  新华社刊文指出,《决定》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高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意义重大而深远。

  明确改革的主要目标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习近平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起来确实不容易。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难易是相对的。“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我们要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保障。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使各项改革同军事战略方针的指向和要求一致起来,提高改革筹划和实施的科学性。

  张幼明分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系列讲话,明确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要目标。准确定位改革的主要目标,对改革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习主席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明确指出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是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面对世界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趋势,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的要求,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牵引建立起一整套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

  坚守改革的指导原则

  加强统筹谋划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如何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证,习近平在历次讲话中明确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原则。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上指出,要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要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要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习近平强调:“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同时,重大改革举措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稳妥审慎。改革举措出台之前,必须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力求行之有效”。

  习近平在2013年12月27日的那次重要军事会议上还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统筹谋划。要学会弹钢琴,把握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掌握好改革节奏,控制好改革风险,有力有序推进改革,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部队随时能够完成各项任务。他还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无论怎么改,这些都绝对不能变。

  对此,张幼明认为,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理论,谱写了我们党的国防和军队改革理论创新的崭新篇章,是指导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纲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我军开启了改革的新征程,迈开了改革的新步伐。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