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河北省社科院举办智库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3日,由省社科院主办、经济论坛杂志社承办的河北省智库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韦恩堡分校、中国社科院、广东省社科院、省委政策研究室、石家庄经济学院以及省社科院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这是河北省首届智库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相互借鉴,开拓创新,推动河北智库建设跨上新台阶”开展学术研讨。美方学者主要就智库在美国政治决策中的作用、智库的运行机制、智库指导下的环境治理以及智库与利益集团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演讲,中方学者主要就政府决策与新型智库发展的关系、中美智库内涵比较、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要求、智库相关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以及关于国外智库个案研究等问题作了发言。

  专家们一致认为,一般智库的基本功能是思考社会或科学研究产生的重大问题,对影响决策而言具有顾问咨询作用。智库不同于思想库,必须有跟进性的研究计划和政策的周期影响,要长期跟踪研究。同时,专家们也认为,我国的智库建设与美国的智库建设有明显区别,我国正在建设的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从实践看,智库建设必须注意避免“一窝蜂”和趋利化倾向,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为智库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与会专家认为,这次智库建设国际学术会议召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实施之际,因而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地方社科院作为区域性、综合性社科研究机构,责无旁贷地肩负着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的重要责任。要进一步整合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努力把省社科院建设成为河北多元智库体系的中心智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研究中心、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领域学术研究中心、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全省综合性智库信息采集和发布中心、与省内外及国(境)外智库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从整体上发挥其智库核心载体和主体平台功能,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穆兴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