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www.workercn.cn2015-10-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广州10月25日电 (记者查文晔 王攀)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25日上午在广州举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山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大陆、香港、台湾及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及新闻出版界人士参会,提交论文80多篇。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发表书面致辞,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台湾日本综合研究所所长许介鳞、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分别致辞,对会议表示祝贺,并寄以殷切希望。

  开幕式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小冲就《试论台湾光复与台湾民意》、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就《从〈条约法〉看战后对台湾及南海诸岛的处置——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就《马关条约和乙未之役双甲子纪念——台湾先烈抗日的历史不容抹煞》、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细珠就《台湾光复初期许寿裳若干史实考释》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指出,120年前,日本通过甲午战争,强迫中国签订《马关条约》,割占台湾,使台湾成为其海外殖民地。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是对台湾人民进行奴役和掠夺的50年。在这50年里,台湾人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抗日斗争。中国抗战的胜利和台湾的回归祖国,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起点。

  专家们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值此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海内外学者聚集一堂,对既有成果进行学术总结,对若干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未来研究方向发表意见,不仅会推进相关学术研究,也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