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许耀桐:全面从严治党转向小微化 “五小““五会“敲警钟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盛卉)“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从高大上转向小微化、精细化。”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24日参加由中国行政改革研究会和商务印书馆主办的“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与智库使命担当”研讨会暨《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6)》新书发布会时,提醒各级党员干部要注意“五小”、“五会”、“两微”。

  “五小”敲警钟,领导干部要注意“小节”

  所谓“五小”,许耀桐教授指的是“小苹果”、“小汽车”、“小房子”、“小手表”、“小圈子”。

  “小苹果”。据媒体上个月报道,山东省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在一水果副食超市吃了一个苹果没交钱,随后在另一超市,该店老板送于魏衍顺一个苹果,魏衍顺拿了苹果后没交钱。巨野县纪委以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违反廉洁自律问题被通报。

  “小汽车”。干部配车的“两个18标准”,不能超过1.8T,总价不能超过18万。

  “小房子”。办公室面积不能超标。据中纪委上月公布,中国传媒大学的8名领导被集体处分。据媒体披露,被免校长苏志武的办公室超标0.8平方米,副校长有的超0.2平方米,有的超了0.6平方米。

  “小手表”。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许耀桐教授提醒党员干部:“不要小看小手表,一块名表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党员干部戴表的档次不能和群众脱节。”

  “小圈子”。许耀桐教授说,落马的“大老虎”背后都有一个小圈子。领导干部身边总有几个比较得力,谈得来的人,一不小心过分亲密就变成了“小圈子”。

  远离“五会”、微博、微信并不是私人空间

  所谓“五会”,许耀桐教授提到了“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会所”、“宴会”。

  “正规的,有官方批准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是可以参加的,但是不能自己任意发起或者随意参加没有经过批准的这‘三会’。”许耀桐提醒说。

  “第四个‘会’是各种会员卡,像高尔夫球俱乐部及其他会所。”许耀桐说。

  第五个“会”是禁止违规参加各种宴会,比如婚宴。2015年6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在其女儿举办婚礼中,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与该校有共建关系北京某国际艺术中心提供的婚宴优惠价格,邀请学校同事、下属参加婚礼并为婚礼服务(其中包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5人),造成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纪律。学校党委书记郭淑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虽有要求但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并致辞,没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经教育部党组、北京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王次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委员、院长职务;分别给予郭淑兰等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微博、微信并不是私人空间,它实际上是社会空间,你在上面发表的言论并不是在私人场合。”许耀桐教授说。

  “当一个干部不容易,因为犯了一些小错误,出问题了真有点不值得。”许耀桐教授提醒党员干部注重小节,因为小问题给一个警告,一个诫勉谈话甚至记过处分,是一个警醒,避免犯更大的错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