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解读:京津冀“三地一盘棋” 九大发展任务打造发展快车道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万鹏)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决策,近日,《“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对于打破三省市“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同性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规划》的实施意味着原先空间、行政、经济社会发展彼此独立的京津冀三地,变为区域开发开放的利益共同体,京津冀一体化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规划》以《规划纲要》为基本遵循:内容实化细化,统筹谋划未来五年重点领域发展任务

  目前京津冀三地面积只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2.3%,人口规模约占全国总人口7.4%,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国的近10%,是我国“环渤海经济区”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而根据财政部的相关测算,推动京津冀一体化需要在未来6年投入42万亿元,这将给整个华北地区乃至全中国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这也就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学者指出,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印发实施,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科技等一批专项规划相继出台实施,其政策要点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三项重点、错位发展、协同一体”。

  “一个核心”即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对于首都的核心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除了要将低端产业部门移出北京外,还要将部分不对全国产生重要影响、与首都核心功能不相适应的公共部门也迁离北京核心城区:“三项重点”即交通、环保和产业转移升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在交通、环保和产业转移升级三个重点领域寻求突破,走出一条区域协同、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错位发展”即北京、天津、河北之间的发展定位相互区别、相互配合:“协同一体”即京津冀以实现一体化发展为最终目标。

  有媒体分析指出,《规划》以《规划纲要》为基本遵循,把京津冀作为一个区域整体统筹规划,在城市群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交通设施建设、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一体化布局,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同时,《规划》将《规划纲要》内容实化细化,增强可操作性,并对整体内容作进一步拓展,统筹谋划未来五年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革开放等重点领域发展任务。

  坚持“三地一盘棋”的指导思想:重点从“九大发展任务”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早在2015年4月,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就启动编制,坚持“三地一盘棋”的指导思想。此次印发的《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力争到2020年使得京津冀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需要多处着力。《规划》制定了9个方面的重点发展任务,即“创新发展”,要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互联互通”,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共享发展”,推动协同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传承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依法行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放发展”,培育区域开放合作竞争新优势:“深化改革”,打造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等。

  《规划》绘就蓝图,但要将蓝图变为现实,还要努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张占斌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有三个“不易”需要我们妥善处理。一是人口密集地区引导人口转移不易;二是人口经济密集地区探索优化开发模式不易;三是全面实现北京非首都功能在欠发展地区落地生根不易。针对上述三个“不易”,中央及京津冀三地还要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做好三方面的具体工作。

  “首先,应努力扩大优质公共资源的辐射范围。”张占斌向记者谈到,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将非核心功能的产业部门和公共部门转移出去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基本公共服务的同城化,将部分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等由核心城市、中心城区配置到到北京远郊和周边地区,通过就业促进和公共服务保障“两条腿走路”,努力引导人口由中心城区向郊区、更远地区转移,从而实现调控北京人口规模、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其次,鼓励先行先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张占斌指出,京津冀地区除了要在交通、产业、环保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外,也要努力破除阻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打造若干先行先试平台,充分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试点示范作用。“另外,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张占斌强调,各级地方政府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在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