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关键支撑要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
郭铁成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分享到:更多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发展形势、创新发展重点、创新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发展等四大方面,提出“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总体上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等重要论断。这些论断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行动纲领。

  「关键词」习近平  创新驱动  发展模式  创新型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涉及创新发展形势、创新发展重点、创新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发展等四大方面,提出十二个重要的新论断,核心是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些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升华了对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行动纲领。

  关于创新发展形势的论断

  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总体上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就要弄清我国创新发展的水平。有人认为中国创新水平已经世界一流,能够引领全球创新,也有人认为中国创新水平属于三流。习近平同志深刻分析了我国创新发展的形势,得出总的判断: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总体上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这就是指明了我国创新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确定了我国创新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新起点。

  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这个论断。例如,2014年在中科院、工程院两院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①同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科技水平整体跃升,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②

  习近平同志的论断是符合我国科技创新实际的。第一,我国科技实力快速提升,主要总量指标已经居于世界前列。2015年,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100万,连续几年世界第一;研发人员超过535万,也位居世界第一。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1%,连续几年超过欧盟28个成员国的平均水平(1.96%),也超过了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如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等。研发支出总量有望达到1.43万亿,占全球比重的20%,居全球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万件,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6年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位居世界第四位;从当前趋势来看,我国科技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次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双双居于世界第二位。

  第二,我国科技水平整体跃升,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我国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天河”高性能计算、“蛟龙号”载人潜水、深海钻探技术等,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未来技术方面,我国在量子通讯、量子芯片、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领域世界领先。更重要的是,在很多细分市场上,特别是在民用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居于全球产业链高端的技术和产品,如陶瓷太阳能技术、汽车8AT变速器等。据华通明略咨询公司的报告,在全球最具价值的100个品牌中,我国占14个;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在全球最具创新力的50强企业中,我国占据4席。

  第三,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重大创新成果较少,处于“领跑”的领域还不多,大多数领域还是跟跑。关键技术、高端设备对外依存度过高,精密仪器、大型科学仪器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大多数依靠进口。表现在经济上,主要是劳动生产率和排放产出率不高。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必须看清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动向。有人认为新产业革命已经发生,有人认为即将发生,也有人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发生。习近平同志密切跟踪、科学研判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得出明确判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或者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正在孕育之中,尚未到来,但即将到来,突破的能量处于临界积累阶段。这是面向未来的重大判断,指明了转变发展方式和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