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推举治学佳作打造学术精品
冯义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新品力作发布会暨《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发布的学术成果《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15》《治学例话——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品鉴(第一辑)》《治学例话——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品鉴(第二辑)》《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史论的研究历程——中国学界文选》《新闻学传播学文摘2015.NO.1》《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年刊(第一辑)》等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据介绍,《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是我国第一部新闻传播学科学术年鉴。2015卷为创刊号,在回溯百年中国新闻传播学术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全面记录、真实反映了2014年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和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果与实绩。

  《治学例话——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品鉴》是我国第一本综合评价新闻传播学治学佳作的文集,荟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的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活动的成果。《治学例话》系列出版物中的每篇佳作由作者小传、论文原文、遴选意见和写作回眸四部分组成,为新闻传播学科治学立论提供示范。

  《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史论的研究历程——中国学界文选》,是我国第一本全面反映马克思主义新闻学最新研究成果的文集。一至三卷通过文献的多源检视和擢选,收录了1980年至2015年之间国内发表的相关文论,将其按照史实考辨、原著解读、理念阐析的类属编排,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理念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拓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创新体系提供有价值的文献咨鉴。

  《新闻学传播学文摘——2015》是学术文摘家族中的“新贵”,精选新闻学、新闻史、传播学、广播影视、新媒体研究等方面的文章、观点,为新闻传播界提供一份本学科高质量的专业学术文摘。

  《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年刊(第一辑)》(英文版《China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nual(Volume 1)》),收录知名跨文化传播学者最新研究成果,打破语言学、国际关系、人类学、社会学、传播学、心理学等多学科边界,融汇多维认识资源,综合反映大中华(大陆、港澳台以及海外华人)范围内跨文化传播研究成果。同时推出中英文版,有效对接国际学术界,推进跨文化传播领域的国际学术对话。

  另悉,会议还为第三届(2014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活动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各大新闻传播学院系和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约70人参加了学术研讨活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