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辉煌的历史昭示壮丽的未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许恒兵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历程,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重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坚定了我们迎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性大考的信心和勇气,又为我们如何在这场新的历史性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包括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95年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坚持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铸就了其无与伦比的先进性,书写了中华大地有史以来最为壮丽的史诗篇章。

  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是“走过的过去”昭示的真理,更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的人民在面向未来的伟大征程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在回顾历史征程中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近百年来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所赋予的必然规定性;就是要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记得我们为什么出发。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飞跃。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改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历史命运的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

  我们在回顾和评价这个伟大的历史贡献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陷入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鼓吹“告别革命论”,竭力否定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进而否定党的领导地位。我们知道,革命的发生是历史发展进程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矛盾激化的必然产物。近代以后,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此起彼伏。但是,这些爱国运动由于领导者的阶级局限性、自身的改良性质等原因,而最终归于失败。历史昭示,“谁能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谁就能取得人民的信仰”。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迎来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历史命运的新曙光。面对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加重,面对中国人民饱受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剥削压迫,中国共产党毅然选择革命的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飞跃。伟大的历史功绩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新中国。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