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可一味讲“应当”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在谈论中国道路,特别是诸如民主、法治、政治体制等问题时,必须从纯粹的‘应当’中离开,而要切中中国社会现实”。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创新论坛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的一番发言,引发与会者的共鸣。

  吴晓明提出,当下社科研究中存在一个基本障碍,就是单纯“应当”的观点。“不是说不能说‘应当’,而是当这个‘应当’同现实分离的时候,它就是单纯主观的意识。如果用单纯主观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中国社会,那就会出问题。”

  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强调,大规模引进外国知识系统,最终需要消化,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对于“我”的解释,要超越左右之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系统性和规范性的解释力,使之具备张力、渗透力、人民对话能力和国际对话能力。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共同发起。(王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