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几个关键词
陈志刚
//www.workercn.cn2018-01-06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学科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把握好“新时代”“新方略”“新飞跃”“新境界”等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结果,也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结果。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八个明确”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要坚持的重大原则,要实现的重要目标。第一个明确揭示了国家发展的总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明确揭示了人的发展目标,即着眼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个明确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第四、五、六、七个明确分别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军队建设和外交工作的总目标,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动力、法治保障、军事安全保障和外部环境保障。第八个明确揭示了政治保证和领导力量,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证,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这“八个明确”逻辑上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内容上内在关联、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科学完备的理论体系。“十四个坚持”是在实践中对“八个明确”的具体化,是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深入坚持的基本方略,是必须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历史贡献。首先,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飞跃,它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其次,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再次,它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最后,它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校正了党和国家发展的航向,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新时代新课题所提出的新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新时代实践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责编/潘丽莉  赵橙涔(见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