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理上网来】以系统性机构改革推动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全方位优化
王尘子
//www.workercn.cn2018-03-17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更多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此次提请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将于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时表决。本次机构改革已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八轮机构改革,此前七轮机构改革分别发生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相较于前几次以行政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鲜明特点就是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通过系统改革实现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全方位优化和重构。

  本次机构改革不局限于国务院或行政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而是涉及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军队、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等全方位的机构改革。按照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力度相当巨大: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8个,而副部级机构也将减少7个。通过整合现有机构以进行职能整合、强化宏观调控、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是本次改革的重点。例如,这次的调整方案中,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是基于强化金融宏观职能的考虑。再例如,国家发改委除了发展、规划、价格等宏观调控职能之外的诸多职能,此次都被剥离出去,分别纳入其他不同的职能部门。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等方面,则按照大部制思维进行整合。这一系列优化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减少机构数量等举措将有效简化中间层次,减少多头管理和职责分散交叉,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让权力配置更科学,相关机构配合联动也将更顺畅高效,形成科学规范、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另一方面,针对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以至于机构、人员越减越多等机构改革所面对的历史性难题,本次改革通过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强调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的统筹性和系统性,最大限度避免孤军深入、单打独斗式的改革,将国家的机构职能配置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进行重新优化配置,防止政府机构职能重叠交叉、设置不够科学、权责脱节等问题,从而提高国家机构运行效率,且在实施过程中将遵循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改革策略。而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领域,《决定》强调要科学设置中央和地方事权,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增强地方治理能力,把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实施更为便捷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下放给地方。例如组建应急管理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一般性灾害由地方各级政府负责,应急管理部代表中央统一响应支援;发生特别重大灾害时,应急管理部作为指挥部,协助中央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应急处置工作,保证政令畅通、指挥有效。这些举措将有效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使改革为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地调动地方积极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