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理上网来】习近平“博鳌演讲”推动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良性重塑
江枫
//www.workercn.cn2018-04-12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强调中国将顺应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以面向未来的自信姿态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演讲释放了多重政策信号,引发国际社会热议。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备受世界瞩目。从长期背景看,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未来政策选择和发展走向对整个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外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能够就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向何处去给出明确回答。

  无疑,中国在亚洲和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正不断上升。根据彭博社的估测,2018年中国的GDP有望达到13.2万亿美元,将首次超过欧元区国家GDP的总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美国的进口额是2.89万亿美元,中国的进口额则是1.84万亿美元,中国约为美国的64%。

  从短期背景看,美国特朗普政府以单边主义方式恣意挥舞“经贸”大棒,主动挑起贸易纷争,正如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等人所批评的,美国成为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中国如何妥善应对美国的经贸“攻势”,同时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再平衡”与国际经贸秩序的积极变革,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明确宣示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彰显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国际社会构建合作共赢关系的坚强决心,体现了中国顺应大势、拥抱潮流、迎难而上、面向未来的坚毅勇气。

  首先,习近平主席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和深刻启示,认为这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巨大力量,为未来数十年中国实施新的改革开放凝聚了智慧和勇气。

  其次,习近平主席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提出了中国进一步“敞开大门”的具体举措,并强调落实这些举措“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第三,就新时代中国如何看待世界、如何引导与世界关系的新变化问题,习近平主席谈到“五个面向未来”,进一步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和路径。

  第四,习近平主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用“三个不”果断、明确地回应了部分人对“一带一路”的疑虑。

  博鳌亚洲论坛旨在为地区和世界发展提供亚洲智慧、中国智慧,它已经成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持续开展理念互鉴、战略沟通、政策对接的重要平台。此次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三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3月他曾在该场合提出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2015年他强调要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

  显然,过去几年,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局势,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的国际角色”之间的相互影响也在持续深化,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良性重塑,成为一个越来越紧迫的重要命题。此次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为解答这一重要命题指明了方向,也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更多、更深沟通开辟了宏大空间。(特约专家 江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