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理上网来】掷地有声的承诺向世界传递重大利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教授 王丛虎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更多

  

  在4月10日的博鳌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承诺,并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这其中的“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则更是给世界各国注入强心剂。这是因为,这掷地有声的承诺不仅体现了中国继续加大开放政策的决心和信心,更彰显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世界贸易组织下的《政府采购协定》是一个多边贸易协定,一直以来被称为发达国家政府采购部门的俱乐部。中国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很快启动了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进程。自2007年12月28日首次提交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申请和第一份出价清单以来,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且已先后6次出价,但都遭到主要发达国家的百般阻挠。在多次遇阻且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可预计风险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仍至始至终都拿出积极主动的姿态,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坚持不懈地申请加入到发达国家的《政府采购协定》之中;同时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国际政府采购平等化的旗帜,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呼吁各国政府间寻求合作共赢。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明显,而多边共赢的贸易体制则遭遇挑战,经济全球化进程也面临困局,而基于多边谈判才达成的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更是濒临破碎的边缘。在此复杂的国家形势下,急需要负责任的大国能够发出正义的声音、引领国际发展方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博鳌论坛上,面对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困境,更是提出了要“主动扩大进口”、并“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同时还承诺“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都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主动开放市场、主导贸易自由的重大政策宣誓和重大行动。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主动宣布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如继续主动扩大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无疑对于世界各国释放了最大的利好,也为世界各国的供应商带去向中国政府推销的最好机会,更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与责任担当。

  可以预见,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国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的宣誓,必将引发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也必将推动国际政府采购市场朝着正确方向快步前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