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纪念恽代英 深化党史人物研究
欧阳淞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恽代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早期领导人、著名的青年运动领袖。他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创办并主编的《中国青年》“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

  历史证明,恽代英同志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大革命洪流中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岁月里同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恽代英同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表现出了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革命先驱!

  恽代英的思想理论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的,其生命力穿透时空。比如:1922年,他提出了“纸老虎”和“真老虎”的概念;1923年,提出了“为无产阶级专政树立确实根基如俄国前例”;1924年,他又指出,中国民主革命胜利后的前途是社会主义,并特别强调在产业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改革开放,“开发富源”“利用外资”。在黄埔军校工作期间,他还要求每个学员区队中“每队加设一指导员”“代替政治部做工作”,“于必要时可代替区队长”。这些思想,为后来中国共产党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建军原则积累了经验。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历史,重视对党的历史的研究,重视对党史人物的研究。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党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更是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并要求“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恽代英全集》的出版,在中共党史研究与文献出版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材料。它不仅填补了党的文献研究领域中的诸多空白,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宝库,而且对于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的出版,必将为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党史人物纪念,提供新的平台和抓手!(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