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当前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
夏杰长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服务业已超过第二产业成为我国最大产业,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源。这是我国多年来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可喜变化。巩固这一发展态势,使服务业在带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对于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服务业发展状况及面临问题

  2014年,受惠于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上海自贸区的良好运营,我国服务业无论是在发展还是开放方面都保持了快速向上的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的强劲动力。

  一是服务业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为8.1%,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从三次产业贡献率看,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6.5%,远高于第一、第二产业。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服务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二是服务业规模和增加值比重不断扩大。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2%.今年第一季度服务业占比更是达到了51.6%,名副其实是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了。三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发展。四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利用外资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五是服务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走出去步伐加快。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60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2222.1亿美元,同比增长7.6%;进口38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8%,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六是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七是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创意设计、系统流程服务、远程诊断等新业态发展迅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生态旅游、远程教育、休闲养老等新的服务模式快速发展,消费渠道进一步拓宽,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成为寻常百姓的消费热点。

  当然,我国服务业发展也面临若干突出问题。比如,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总体不高,尚未形成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有力支撑;部分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服务贸易长期逆差,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较弱;服务业人才不足,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二、2015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展望

  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我国服务业发展态势,我们预判,2015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强劲,将继续高于第二产业;未来我国服务业领域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融将保持在5%以上增长率;服务贸易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服务贸易进出口将保持12%的增长速度,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我国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改善服务业发展的软环境,夯实服务业发展基础条件。一方面,服务业具有无形性、多样性和信息不对称特点,良好的信用环境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只有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服务业信用管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制定和实施服务业标准,才能降低服务产品和服务行为的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实现现代服务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人才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要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方法,重点发展特色职业教育,支持各类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开展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学习与培训。此外,信息基础设施也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软环境和软要素,要通过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对其他产业的渗透与融合。

  第二,积极有序推进城镇化,推动城镇化和服务业互动发展。城镇化与服务业历来是互为促进的。通过积极有序推进城镇化来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最佳的空间形态和载体,是极为重要的路径选择,特别要依托城市快捷的交通、通讯通信和金融以及多种社会服务网络,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提高服务业的规模经济效应和辐射效应,并以此带动相邻地区制造业的发展,实现城镇化、工业化和服务业的多赢格局。

  第三,全面深化服务业体制改革,释放服务业生产力。全面深化服务业改革,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近期重点宜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打破垄断和市场管制、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二是改革投资审批体制。要推进服务业的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服务业改革,其关键就是开放市场、打破国有企业对服务业的垄断、真正向民间资本开放这些行业,鼓励各市场主体公平透明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完善政府规制。

  第四,深化开放合作,积极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到2020年,服务进出口额超过1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的全球占比逐年提高。做足做好深化开放合作这篇大文章,积极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建议重点抓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领域,优化结构,丰富方式,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鼓励引进设计、研发和营销等方面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鼓励设立外商投资研发中心。引导外商投资发展农业技术服务、现代物流、银行、证券、软件设计开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稳妥推进教育、医疗、电信等领域对外开放。二是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引导各类所有制服务业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支持在境外开展技术研发投资合作,创建国际化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三是着力培育我国服务业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