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素质
尹德慈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问题。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一个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赢得组织重托和群众依赖;一个敢于担当的政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委以社稷大业。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领导干部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责任意识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第一准则

  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觉地担当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回顾我们党94年来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还是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崇高革命理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同全体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力奋斗,为诠释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奉献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责任担当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通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体现。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

  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干部的责任感不仅是个人修养的表现,更是工作的必需。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组织的责任彰显党员干部的标准。作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是做人做事的第一准则;工作责任心有多强,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有多高,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程度如何,是国家政策能否顺通下达的保证,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

  领导干部要担当起执政为民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统一神圣使命的先进政党,领导干部理应牢记执政为民责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党尽心、为国尽力、为民分忧,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为官难为、为官乱为、为官不为”划清界限。要破除安于现状、骄傲自满的思想,树立居安思危、为党尽心的政治责任感;破除趋利媚俗、个人至上的思想,树立无私奉献、为国尽力的社会责任感;破除马虎应付、推诿扯皮的思想,树立爱岗敬业、为民尽责的工作责任感。

  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担当,必须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责”,就是有岗必有责、守岗必担责,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守土尽责”,就是要竭尽全力做好分内事,确保职守的“城池”固若金汤、万无一失。一个“尽”字,体现的是一种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高尚的情操、更敬业的精神。岗位不仅是履行职责的平台,更是我们成就事业的舞台。

  责任担当归根到底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上。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键是不能光停留在嘴上,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尤其要注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提出和实施,必须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真正有利于人民群众。我们的一切言论和行动都要从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而不能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

  把责任担当放到做好群众工作中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凡是有责任、敢担当的领导干部,一定是能够正确地处理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切实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为国家、为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领导干部把群众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培养起来;把没有耐心倾听群众意见,不愿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的厌烦情绪彻底改造过来。有了“说群众话听群众话”的能力,说话才能“接地气”,做事才能有“灵气”,工作才能有“朝气”。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