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重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构想
朱晞颜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3月,国家批准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对重庆进行了科学定位。为加快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对接,加快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强劲动力,重庆需创新实践方式,抓住发展机遇。

  坚持硬环境打造与软环境培育相结合

  硬环境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兰渝、渝昆高铁的建设进度,缩短重庆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距离,继续做实“渝新欧”铁路大通道的承运水平。要加快与云南等地的联结,畅通与缅甸、越南等地的联络。要培育重庆始发或经停重庆至南亚、中亚、西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区域的国际客货航线,择机增开重庆至印度和斯里兰卡的航线。加快推进油气管网建设,逐步形成以重庆为节点,连接中哈、中缅、沿江原油管道的原油供应通道。

  软环境方面,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借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经验,开展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三证合一”一站式办理,提高西部直辖市的办事效率。在更大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扩大开放。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路子和新方法,打造优质、高效、透明、公正的服务型政府。对政府职能实行权力清单,规范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促进市场经济良性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外商投资兴业的政务、社会、法治软环境,切实增强“一带一路”国家来渝投资开发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积极发挥重庆的政治、经济和区位优势,创新国际区域合作模式,做好资源、资产、资金“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大文章。其一,引导重庆本土优势企业赴外投资。重庆是中国的汽车之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装备制造全国领先,而目前很多“一带一路”国家绝大多数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在相关产业领域需求旺盛,应大力鼓励和引导优势企业走出去,有选择地赴“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兴业、设立加工企业,参与当地项目建设等。其二,推进国外资本与重庆深度融合。扩大对外资开放领域,允许外资进入相关行业和领域,吸引外资参与设立医疗、教育培训和数据服务等机构,鼓励他们更多参与相关行业发展。其三,提升区域经济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动跨境金融合作,引入海外资本与金融改革创新,创新产业投融资模式,支持重庆企业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等。

  坚持建机制与搭平台相结合

  在新的起点上,重庆要另辟发展蹊径,持续推动创新、支持创业,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与创造力。其一,主动对口对接国际大市场建设。以两江新区为平台,以装备制造为切入点,积极争取开展相关合作试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国际金融、信息集成、资源集聚与整合、综合服务、休闲观光和经济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园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试点。其二,在重庆设立相关的研发中心、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优秀人才,尤其是要聚拢好涉外人才“智力库”资源。加大对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推进和海外人才的良性互动,吸引“一带一路”国家各类人才到重庆就业创业。其三,扶持创意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试行更加灵活优惠的税收措施,发展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卫生教育、社会公共服务、文化创意、设计研发、动漫游戏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将重庆打造成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对外服务贸易示范城市。

  坚持创品牌与强市场相结合

  重庆作为全国五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内陆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内生增长和外涵发展并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其一,做大做强本土优势产业品牌。通过大企业示范带动等方式,引导重庆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向集团化集群化发展模式转变。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合作,鼓励延伸产业链对接,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和市场开拓力度,拓展市场份额。其二,注重发展新型商业业态。大力发展跨境金融等产业,培育富有活力的都市产业体系。主动做好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打造一批有品牌、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外资企业。其三,培育发展生产要素市场。培育发展现货、期货交易,建设交易交割、集散分拨中心,加大对“渝新欧”沿线、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物流辐射,把重庆建成面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流通集散基地。其四,充分激发本土消费潜力。依托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立免税品物流中心、开设网上交易平台、促进高端零售业在重庆落地发展。

  坚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互动相结合

  借力于IPO注册制的即将实施,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重庆板块”,使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同步发展,带动产业结构的整体转型升级。其一,引导发展现代产业集聚区。集聚海外和本土资本,积极发展商贸物流等一批现代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着力培育一批带动力强、集约化高、关联度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体经济,继续做大重庆经济总量。其二,优先发展电子信息、大信息、大数据等产业。当前,重庆有重要的国际数据平台联结点,我市拥有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院校研究机构,可大力发展大数据等在内的信息服务产业,吸引国内通信运营商、大型IT企业、电商企业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和后台平台。其三,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目前国家已批准重庆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重庆可依托“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仙桃数据谷等有利条件,选择一批发展快、信用好、管理规范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