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产业园区发展要着力实现五个“转变”
陶世群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产业园区是一个区域比较特殊的发展平台和产业聚集高地,在新常态下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应着力实现五个“转变”。

  由“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改变产业园区主要依靠土地资源提高效益的资源驱动型发展方式,加快构建以要素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要重视招商理念创新,实现招商由优惠政策向优化环境转变。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要创新园区体制机制,真正实现“封闭管理、简政放权、企业化运作”。

  由“制造业主导型”向“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型”转变。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延伸并向集群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扩展园区产业空间。要根据国家产业导向,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培育包括互联网+相关产业,配套型生产性服务业,基础型、潮流型生活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产业,增强产业复合效应。

  由“工厂棚户区”向“产城融合复合型园区”转变。产业园区必须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产业功能区与城市功能区协同并进,相互促进,建立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复合型园区。要以产业高级化来支撑产城融合,以功能复合化来提升产城融合、以环境生态化来优化产城融合。

  由“政府投入为主”向“政府投入与社会资本双轮驱动”转变。构建产业园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大力推广PPP和融资租赁等社会融资方式,积极探索信托、保险资金、证券资管、公募基金、房地产基金、政府债和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资本运作方式。

  由“行政管理为主”向“市场化经营为主”转变。运用市场的手段,探索有利于提高园区运行效率、节约园区发展成本、园区活力迸发的体制机制。(作者系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