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沈武胜
//www.workercn.cn2015-05-1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全部工作的准绳和遵循,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依规治党、严明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

  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纪律建设的重点内容

  推进新形势下党的纪律建设,必须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纪律建设。一是突出抓好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最重要也很关键。我们党领导的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无论是党员数量还是党组织数量都居世界第一位,维护好政治纪律是确保党的团结统一、防止四分五裂的根本保证。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习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坚决纠正“七个有之”、“五个比如”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问题,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对党绝对忠诚。二是突出抓好组织纪律。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原则、组织关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其核心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要求,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决不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或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三是突出抓好干部人事纪律。要坚持公正原则,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和程序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负责地反馈拟提升使用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坚决防止任人唯亲、带病提拔。四是突出抓好财经纪律。财经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经济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加强对各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审计,坚决查处贪占、挪用、截留等问题,使财经纪律成为不敢碰的高压线。

  必须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纪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执行。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从严执纪、依法执纪。一是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的纪律从来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某一些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做到执行纪律全员额、全覆盖,只有把8700万党员都管住了,管好了,才能形成党的集中统一,才能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略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祸患常积于忽微”。任何违纪违规违法现象都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轻到重的演变过程。从查办案件情况看,党员干部“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就必须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该警示谈话、纪律诫勉就谈话诫勉,该予以党纪处分就及时处理,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切实发挥纪律的预防和惩戒作用,防止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犯罪。二是强化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必须以责任追究作为保证。要细化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明确问责内容、形式、主体、方式等具体内容,使追究问责有法可依。要坚持“一案双查”,对那些落实责任不力、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地方和部门,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既要坚决克服“下不为例”、“法不责众”,也不搞“情有可原”、避重就轻,防止和纠正以批评教育、经济处罚代替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现象,以严肃追究问责促进“两个责任”的落实。三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检查机关是负责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必须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回归本职,聚焦主业。纪检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服务大局、提升能力,从严律己、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作者单位:市委办公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