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将“三严三实”要求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
刘飞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了党的学风和作风建设的新内涵,为新形势下做好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基本遵循。党校是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力军。将“三严三实”要求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学风、校风和教风建设,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学风建设,强化干部学习的政治责任。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干部要注意克服我们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号召要“大兴学习之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面对激烈竞争的新形势,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在“四大考验”和“四种风险”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教材体系,完善干部教育的内容体系。党校姓“党”,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首先必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专题的教学比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持续加强品格陶冶,做到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贯彻“三严三实”迫切要求我们改进和完善教学内容体系。比如,当我国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何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保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势头;当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如何继续开发智慧、激发思考、深入探索、努力破解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高难度问题;当城镇化率历史性地突破50%,如何预测、掌控和推进中国城镇化进程,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格局;当经济增长面临严重的环境危机问题,如何应对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更有力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这些问题都离不开教学内容体系的改进和创新。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学术质量,改善调查研究的途径渠道。总书记讲“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谋事要实”对于改进调查研究,提高培训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的调查研究还存在一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因此,必须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改进调查研究的途径渠道。在运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实际新问题新条件新环境,特别是当今现代科技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逐步把现代科技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效果和质量,以及科学性、现实性和针对性。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法体系,优化教学培训的方法结构。要强化意识形态控制的阵地意识,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电视教学、网络技术和其他先进技术手段,更加有效地加大最新理论成果的武装力度。要不断加强培训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更新教学设备,提高现代化教学质量。要创新培训方法,全面推行情景模拟、启发教育、案例教学、对策研究、双向交流等形式的教学,创造条件增强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机制,强化干部学习的激励措施。要落实好组织调训制度、自主选学制度、学历进修制度、学分转换制度、成绩记录制度、轮训培训制度、质量评估制度,要靠制度约束,完善学习制度,真正把是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和干部能力素养高低纳入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和完善投入机制,包括教学投入、科研投入、管理投入、服务投入,人才投入、信息投入、资金投入等多方位的投入。要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体系,通过建立多样化、多层次、开放的学习体系,不断调整教学内容体系结构、丰富科研成果储备、加大管理能力积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