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把研究阐释当代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
李忠杰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应运而生,也需应时而进。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的前提下,进一步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

  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方法的根本要求。当年,恩格斯在论述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所作的变革时,曾经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其中各个似乎稳定的事物同它们在我们头脑中的思想映象即概念一样都处在生成和灭亡的不断变化中,在这种变化中,尽管有种种表面的偶然性,尽管有种种暂时的倒退,前进的发展终究会实现”。(《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4卷第250页)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过程论思想,从根本上界定了世间一切事物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在许许多多问题上解疑释惑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和依据。

  既然一切都是过程,世界上就不可能有任何绝对的东西、永恒的东西、达于顶峰而至高无上的东西,那么,我们迄今走过的,仅仅是漫长过程中的一个很小的阶段。历史、现实,目标、任务都表明,中国共产党前进的道路还很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还很长。往前,我们要依次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设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几代、十几代、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前进没有终点站,发展没有休止符。只有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我们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因此,一个政党也好,一个国家也好,一个民族也好,一种思想理论也好,其生命,不能静止,不能停滞,不能故步自封,不能畏缩不前,而必须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保持生命的动力和活力。马工程推出了一大批成果,加强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科学主干课程的教材建设,在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新形势下,要更加注意当代中国和世界的最新变动和发展。不仅要回首过去,更要面向未来。不仅要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更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要努力使马克思主义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前进,永葆青春和活力。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既是一部奋斗史,又是一部理论和实践探索史,还是一部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始,就始终面对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正确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在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中,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在这种回答和探索中,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共产党事业和理论保持活力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能够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忠实地完成时代赋予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中国发展实际和世界发展大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了新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有这些实践部署和理论思考,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命工程、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所以,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切实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要把学习阐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程的重大任务,在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上下功夫,在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上下功夫。特别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和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推出更多更有质量的研究成果。

  回答当代中国理论与实践重大课题的现实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它既需要运用已有的理论认识指导实践,又需要不断探索新的规律,形成许多新的理论认识,从而推动实践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这样一个实践活动与理论认识的双向互动中不断向前发展的。要保证实践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进并取得成效,就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正确处理好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关注现实、立足现实,深入研究现实提出的各种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智库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

  当代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始终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在回答和研究现实问题上展示其价值、功能和生命力。马工程把对现实问题的研究摆在重要位置上,努力回答人们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发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新形势下,必须更加注意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敢于正视问题、敏锐发现问题、主动聚焦问题,更加突出地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攻关,深入研究和回答党和国家工作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要围绕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战略部署来确定研究重点,深入回答事关全局的实践课题,加强对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立足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在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认识成果和理论成果。惟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指导作用,也才能更好地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