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铭记抗战历史 维护世界和平
张永谊
//www.workercn.cn2015-08-03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战后国际秩序确立70周年。发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一场规模巨大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发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今天的纪念,不仅仅是重温血与火的民族抗战,更是牢记战争带给人类的教训与思考,珍惜和平秩序,把战争恶魔永远关进法制的“铁笼”。

  历史不容忘却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燃遍了四大洲两千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被卷入惨烈的战火。据不完全统计,军民共伤亡7000余万人,财产损失4万多亿美元。在抗日战争期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死伤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的经济损失达5000多亿美元。这场由日本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的战争机器狂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兵燹之灾,让历史学家将20世纪称为“极端的年代”,不仅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巨大的创伤,也给世界文明造成了空前的破坏。

  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既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在纪念胜利的同时,在弘扬抗战精神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这一胜利是用极为惨重的代价换来的,胜利的背后,是中华民族遭受的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应当汲取深刻教训

  纪念,不仅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和平常驻、正义永存。70年过去了,战争恶魔并未走远,战争之门也没有真正的关闭。历史与现实时时会提醒我们,70年前的那场惨绝人寰的战争,人类失去了很多,又收获了什么?如何才能让战争悲剧不再重演?如何才能让和平秩序确有保障?这,应当是后人常思常新的深邃命题。

  “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这是见证南京大屠杀、被称为“东方辛德勒”的约翰·拉贝的名言,它既是现实的感悟,更是留给后人深刻而沉痛的告诫,它警醒我们,承担战争的精神责任、保持对历史的敬畏、汲取战争的深刻教训,是人类走向和平的唯一道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回顾历史,是因为时间的河流里沉淀着人类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真理。回首是为了正确地认知;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守护历史的真相与和平的果实,祛除邪恶,弘扬正义。战后确立的《联合国宪章》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构建公平、公正国际秩序的宗旨下,推动着人类世界通过以对话协商、用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的向前发展,使人类有了可以凭借秩序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依据和可能。

  让正义旗帜高高飘扬

  战后的70年中,既有对发动战争的深刻忏悔。但同时,否认罪恶历史的思想芽苗也一直都在寻找破土而出的机会。在日本,右翼势力企图通过修宪改变战后走向的声音连续不断,右翼组织欲掩盖战争罪行,有一系列的举动,诸如修改历史教科书、首相及内阁成员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等等。当下的日本政府更是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实质性解禁集体自卫权,从根本上冲击战后国际秩序,军国主义思潮在日本并没有真正销声匿迹。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告诉我们,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社会制度及意识形态的国家和地区完全可以携手合作,共同捍卫人类和平,共同维护世界秩序。我们今天要维护和平,同样需要全人类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警惕战争死灰复燃。

  70年,战争并不遥远,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挫折之后,更加坚定地热爱和平,更加执着地追求正义,更加珍惜国家的主权与独立,也更加关注人类的文明、进步与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华民族能够始终以坚韧不拔的努力,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动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