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高玉峰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旬邑县把传承延安精神、继承马栏革命传统作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三严三实”。

  坚定理想信念。延安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广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也是延安精神的旗帜。当前,少数基层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有所动摇,道德修养有所滑坡,自我要求有所放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传承延安精神,用好马栏革命传统这一“压舱之宝”。组织县级领导和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到马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革命旧址、举行专题研讨,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教育大家记住血脉根源,把党的优良传统牢牢扎根在心中,形成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主张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反对夸夸其谈、言行不一,倡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对照“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精神状态不佳,严而不为、严而慢为的现象有所滋生;有的“老好人”思想比较严重,信奉“多栽花少栽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我们传承延安整风精神,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县级各大班子积极参与,以“治庸、治懒、治散、治拖”为重点,继续深化22项专项整治,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守群众路线。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组织生产、开办医院、识字扫盲,始终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树立了“为民谋利”的典范。目前,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虽然有所增强,与群众的关系也较为密切,但回应群众诉求关切还不够及时,门好进、脸好看、事仍不好办,以“按规定”和“走程序”等为挡箭牌,推诿扯皮、敷衍群众的现象依然存在。我们把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重点,查处“吃、拿、卡、要”问题24个,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8起,处理党员干部24人;扎实开展“访企、进村、入户,万名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和“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558件,帮扶困难群众4850多人。

  严守纪律规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提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明确指出党的建设必须靠铁的纪律来约束。现在大多数基层党员干部都能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但仍有极少数人执行纪律规矩存在侥幸心理,从严执纪的意识没有从灵魂深处树立起来。我们对照正反典型,深刻查摆剖析“不严不实”问题,闻令辄动,马上就改,不瞒丑、不护短,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整改到位476条。(作者系中共陕西省旬邑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