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位列其中。十八大以来,从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到“史上最严”新环保法的实施,我国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推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此次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更昭示了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美好前景。

  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发展的“绿色”的理念和内涵。然而,如何妥善处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能源资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的关系,仍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协同,统一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和重要内涵,体现了“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的本质要求。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实现上述目标,就要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重点,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一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二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三是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四是要开展低碳试点,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五是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外,要转变生活方式,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践行“光盘行动”,引导规范绿色产品生产,畅通绿色产品流通渠道,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和节能省地型住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过度包装,真正推动消费方式的转变。

  推动绿色发展,要着力从四个方面创新制度机制——

  首先要强化责任考核。建立科学规范的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是确保实现绿色循环低碳目标的重要基础和制度保障。只有“问责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指挥棒”的作用。

  其次,加强法治建设。尽快把实践中、改革中形成的有效措施和有益经验上升为法律,使生态文明建设有法可依,走上法治管理的轨道。这包括:健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准体系,提高产业准入的能耗、水耗、物耗、环境标准;加强法律监督、行政监察、舆论和公众监督。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解决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问题。健全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再次,完善经济政策。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实施节能技术“以奖代补”政策,按形成的节能量给予奖励;对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污染物减排能力建设给予财政补助;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以奖促治”政策,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实施节能节水环保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广实施绿色信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政策,推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项目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进一步提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信贷门槛。

  最后,推行市场化机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应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节能增效减碳的长效机制,以最小化成本实现节能减碳目标,同时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执笔:林国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