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建立互联网思维
黄嵘
//www.workercn.cn2015-12-2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技术革命背后都有科学、哲学,甚至是世界观的重大变化,不理解这背后深刻变化的本质,根本不可能利用好这样的工具。要把互联网这个工具用好就必须理解互联网思维。

  编者按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互联网在中国,近年来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不仅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成为下一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而且广大企业、居民对互联网的认知和需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中国也将掀起新一轮的互联网发展热潮,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创业创新者投入到互联网事业中去,也让互联网进入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多领域和更深领域。本版今日特编发一组理论文章,既有宏观前瞻,又有微观考量。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经说道:“互联网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

  如今,互联网已经是一个大趋势,它已经成为继陆地、海上、空中、太空的第五大疆域,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跟西方发达国家距离比较近的领域之一,互联网产业发展水平将影响一个国家的全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都将以互联网为基础。我们不但要意识到互联网能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同时还应加大宽带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构建可信的网络环境。从“可用”走向“可信”,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

  互联网引发了一场空间大“迁徙”

  当前全人类面临着工业社会向互联网时代的大迁徙。地理空间的转移在近200年间频繁的加速,麦克卢汉提出的“地球村”概念让互联网凸显出它的本质和特性,信息传递载体也发生了突破(网络空间),人际交往的空间从公共空间的实体到达了虚拟空间(社交网络)。

  段永朝在互联网六大隐喻中提出:地球村使得陌生人之间建立了信任,多次博弈的周期因互联网是一个并行世界而缩短了,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出生便进行着数字化生存,每个地球人已经在信息社会中用符号记录了自己的一切行为。人们相互交流的语言方式被重新定义了,图书馆馆藏的文献也被延展成为符号空间,并由此影响到了生态空间。

  世界是平的,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加拉近了,传统企业普遍存在着“转型焦虑症”,如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诺基亚、爱立信等手机行业的大佬倒下了,中关村曾经是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市场,其没落之日,却是淘宝、天猫、京东一大批电商网站崛起之时。“双十一”完成了历史单日销量纪录的刷新,使更多的传统产业严重的感受到了威胁。余额宝、支付宝、微信支付冲击着传统金融;uber、滴滴、快的冲击着传统出租车行业、Airbnb的经营理念掀起了共享经济的热潮,弹出式商店、定制公交、可穿戴电子产品秒杀着新一轮的互联网技术创新,更有旅游、影像、餐饮、电影、服装、出版业、新闻业、广告业、教育业均受到了这一波浪潮的冲击。

  互联网是工业革命后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任何技术革命背后都有科学、哲学,甚至是世界观的重大变化,不理解这背后深刻变化的本质,根本不可能利用好这样的工具。要把互联网这个工具用好就必须理解互联网思维。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农业社会的关键性资源为土地,工业社会的关键性资源为能源,而网络社会的关键性资源是信息。相对于土地和能源,信息是一场非零和游戏,它会产生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价值空间,即:第一,信息的复制不需要成本。第二,信息的复制传播不需要时间。第三,信息不会因复制而衰减。互联网成为生活中的“水和电”,互联网思维成为最根本的商业思维。到了知识经济时代,最核心的资源,一个是数据,一个是知识工作者。数据、信息、知识、理解和智慧在罗素·艾克夫笔下被勾勒成金字塔,知识的边界为我们得出的最终结论是:网络使我们更加接近知识的真理。

  互联网思维指的是: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互联网思维没有真伪之分,只有理解深浅之别。俞敏洪为《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作序谈到了当代人的想法:一是改变自己惯性思维非常难;二是意识到不得不变后,行为很难跟上思想变,思想意识已经换轨道了,但行为往往还停留在旧轨道上;三是如果我的思想和行为一致了,怎么动员团队跟我一起走。此书作者赵大伟为我们勾勒出互联网的9大思维,23个法则。9大思维包括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和跨界思维。

  从熟人社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克里森·安德森在《免费》中提出了一种二十一世纪的全新经济模式,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提出互联网思维是智慧式思维、大数据思维、免费思维和创新思维,它具有技术特征、社会特征、生产方式特征和制度特征,在他看来互联网思维是知本家的思维。

  对互联网思维的看法,各行各业毁誉参半,奇虎360周鸿袆指出,这个时代就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也需要回归常识。

  如何建立互联网思维

  中国目前互联网网民人数为6.68亿,互联网作为一门技术,对人类产生哪些影响?互联网加速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信息传递与流动,方便了他们之间的自由连接,互联网是易于记忆的网络,我们正在面临着遗忘变成例外,而记忆变成常态的时代。

  人类社会每次经历的大飞跃,最关键不是物质催化,甚至不是技术催化,本质上是思维工具的迭代。互联网思维更加强调身处互联网时代的个体——人的作用。“互联网+”既强调网、互,更强调连接,在未来的网络空间中,跨越时空的界限,ICT既能改变距离、时间与空间,还能使虚拟和现实同时存在,每一个个体都被自觉不自觉地划分到不同的社群、网络,企业、从业者之间最终达到非零和游戏的目的,实现共赢,连接、联盟,打破技术壁垒,互联互通,互联网+人是互联网+的起点和归宿,是其文化的决定因素,也是其走向更深层延展的驱动力。互联网+其他行业、互联网+∞,这里的“+”不仅蕴含着加速的意味,同时也是与传统行业之间的连接、碰撞和破坏性创新。

  中国是一个互联网大国,有着明显的人口红利,同时在互联网这个无处不连接的全球网络中,相信我们可以弯道超车,将“互联网+”、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的培育土壤。可见,互联网最大的未来不仅仅在于产业本身的发展,而在于为中国创造了一种大众创新的全新历史经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