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城市发展的“要”与“不要”
张中华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过半、城镇常住人口已达到7.5亿,城市发展已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火车头”,城镇化发展正呈波澜壮阔之势,与此同时,城市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小觑。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底,时隔37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再度召开,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为城市发展准确把脉,对症开药方。

  城市,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当前,城市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城市化挑战,推进城市科学发展,怎样根除“城市病”,如何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即日起,本版推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系列专栏,探讨城市发展的真谛,追寻城市生活的本义。欢迎来稿,敬请关注!

  时隔37年,中国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表明在新时期城市发展中已经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应该说在中国城市工作史上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也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增长极,打造内陆型城市创新发展新高地及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指明了战略路径,勾勒出西安城市未来发展的蓝图。

  城市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核心,不要以物为本

  “城,所以盛民也”。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思想,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这是我们做好西安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充分保障人在城市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让西安成为“诗意栖居”的城市,营造城市归属感,塑造人的“地方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便利、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共同参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尊重西安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西安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充分考虑促进那些有能力在西安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明确西安农民工市民化工作的重点。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城市农民工群体建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案。

  城市建设要彰显文化特色,不要千城一面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地方基因”、“地方之根”,而城市之魂的塑造在于城市历史文化肌理的传承和保护上。当前,全球化的推进使我国很多城市出现了照搬国外城市建设模式的乱象,城市面临着“建设模式统一化”、“建设方法一样化”的特色化危机,传统城市的地方性资源和历史文化特质没有得到很好的彰显和体现,甚至不断遭到破坏,城市千城一面,能够让人产生“记忆”的空间不断缺失。正如保罗·利库尔在《历史与真理》中所说:“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关键问题:为了走向现代化,是否必须抛弃使这个民族得以存在的古老文化传统?” 因此,西安城市的建设要充分尊重自身的历史发展规律,要在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基因当中探寻自己的特色发展模式,打造自己的城市文化精神,塑造城市发展形象,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尤其是西安众多的大遗址资源,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地方性基因”。西安应依托境内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尤其是西安兼有汉唐盛世的传统文明与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文明优势,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产业,将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及国际一流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城市病要治,不要拖

  治理城市病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当前诸多城市面临着较为严重的城市病问题。城市“摊大饼”式布局、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地铁公交拥挤不堪、雾霾日益严重、陌生邻里日益增多、内涝日益严重、建筑盲目山寨、贪大求洋、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社会冲突不断加剧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于城市各个功能系统的发展不畅,进而引发城市病的一种表现,需要进行城市整体系统的统筹治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治理各类城市病提供了“五大统筹”的城市工作思路,建构了破解城市发展问题的系统性方案框架。即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统筹空间、规模、产业、提高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提高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轮驱动,提高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积极性。西安城市工作发展应结合“五个统筹”理念进行进一步的工作细化,不断研究西安城市的发展规律,以使各项工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有效解决西安的各类城市病问题。总之,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致力于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应在完善和统筹城市治理上下功夫,在重点治理上求突破,才能让城市发展更可持续、更宜居。

  城市要“组团”,不要单打独斗

  城市不能“单打独斗”,独自封闭发展,需要站在区域统筹发展视角进行城镇与城镇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协作合力发展。城镇群是城市区域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高级形态。以核心城市为依托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城镇群将是未来区域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以西安为“火车头”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城镇群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经济区,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近年来城镇化发展速度明显,但在城镇群的质量和内涵上离发达城镇群建设仍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其特色和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彰显,使关中-天水经济区城镇群呈现以“西安单独为大”的发展格局,不仅制约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也不利于区域竞争发展。因此,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背景下,加快关中-天水经济区城镇群的优化提升是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要素集聚,辐射带动周围区域发展的重要路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关中-天水经济区城镇群的优化提升不仅仅是一项建设事业,更是推动西安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西安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增长极以及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有效路径。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城镇群内部应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形成特色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

  城与乡发展要同步,不要断层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乡村的哺育,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辐射,城市和乡村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发展的关系。从国外发达国家城乡关系演变历史的规律性来看,城乡发展一般要经历“城乡二元关系萌芽——城乡不均衡阶段——城乡协调阶段——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当前的中国城乡关系正面临着“失调的产业,差异的收入”、“流动的农民,消失的村落”、“趋紧的资源,破碎的环境”、“无序的布局,失衡的结构”、“不等的服务,低效的设施”等现实问题,亟待走出一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互利共赢、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发展道路。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所讲的城市,并不是代表要割裂城乡关系,而恰恰是要突出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的关系,特别强调各类等级、规模、职能的城镇与乡村在地域空间中的有序分布和有机协同。强调应建立“多规融合”的城乡规划管理体制,加强科学的城乡规划编制,强调城市工作必须与“三农”工作一起推动,强调城乡统筹扶贫开发,强调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一体化发展,强调推进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城乡管理、城乡户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从城镇化发展角度,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更有利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有利于城市更好更快发展。城市高效发展产生的“涓滴效应”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乡村发展。基于此,西安应进一步强化主城区和周边村镇区域之间的经济社会联系,统筹安排城乡产业布局、科学划定城市增长边界、优化布局村镇等级体系、实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统筹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统筹推进城乡公共事业发展一体化、统筹改革城乡体制机制一体化。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做大、做强、做实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支撑。

  城市管理要追求精细化与精明化,不要粗放扩张

  城市管理应体现在精细化管理与精明化建设层面。

  精细化管理应避免城市空间形态建设粗犷、大而无序、“摊大饼”式的发展。在城市各种景观的细节建设方面,如城市建筑、雕塑、广场、园林、绿地、公园等也可以“小而精”“小而雅”,既能够充分体现城市历史文化内涵,也能够彰显城市发展特色。同时在城市文化、品质、色彩、内涵、形象、公德、秩序等城市软实力方面也应该加强精细化建设,进一步彰显城市价值;西安城市建设与管理还要“接地气”,不断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的公共参与机制,规划编制可邀请被规划企事业单位、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还应该邀请市民共同参与,注重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细化城市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精细化还应体现在城市安全管理上,城市建设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把安全工作细化落实到城市建设及管理的每一项运转环节中,从最基本的细致入微入手,强化各领域的城市安全生产,彻底改变粗放型的管理方式。

  精明化应体现在“产城融合”方面,应进一步明确西安城市的发展定位,明确西安城市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精明化应体现在“生态融贯”方面,应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加强城市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研究,建设海绵城市。要把“绿色秦岭”“蓝色渭河”“紫色遗产”“八水环绕”“丝路起点”等特色自然和人文生态要素充分融贯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空间格局的营建当中,让西安再现“八水绕长安”的盛景。精明化应体现在西安城市的“更新发展”上,要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城市地上、地下空间开发,提升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能力。精明化还应体现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应建设综合性的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作者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