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内蒙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赵海东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表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将是下一阶段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主轴,也表明国家宏观管理的着力点和政策发生根本性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在于以结构性的增量改革带动存量调整,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内蒙古依托资源优势,依靠投资拉动和强劲的市场需求,从2000年以来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化工和有色等为支柱产业的重化工产业结构。但是,随着国内外需求的减少,供给侧相对应的重化工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煤炭、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利润下滑严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加强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内蒙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

  一是以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构建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随着我国主要工业产品需求临近或达到峰值,传统行业产能新增步伐明显放缓,产业组织正在深度重构。以钢铁为例,目前国内前十位的钢铁企业市场集中度仅为48%,韩国、日本、美国和欧盟分别为65%、75%、67%和74%,传统行业通过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保持竞争优势的步伐会加快,2015年三季度我国上市公司共发生企业兼并重组交易795单,环比增长28.43%。我区应积极通过兼并、重组和资产证券化等资本手段,推动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纵向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形成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二是优化投资结构,积极发展新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顺应新一代技术革命和新需求的出现,着力培育稀土+金属,非金属材料,核电燃料,多晶硅、单晶硅,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制药系列,新型煤化工,高技术服务业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三是增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供给,满足不断扩大和提高的国内需求。201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800美元左右,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对无公害、无污染、有机绿色食品的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国粮食消费将达2475亿公斤,肉类消费将达5971万吨(其中,牛羊肉消费将达655万吨),在市场成为最稀缺资源的背景下,内蒙古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充分发挥内蒙古草原、土地、绿色的优势和产品品牌优势,发展乳、肉、绒、马铃薯等特色大产业,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企业技术进步,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创新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增加有效供给。

  四是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聚焦短板扩大有效供给。我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制约生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直接进入未来百姓消费、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的基础设施,如高铁、地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防灾抗灾设施、空气质量改善、公共保障性住房等供给不足,是急需补的短板。在农村牧区继续推进包括“十个全覆盖”在内的“四个一”工程,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城乡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是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满足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内蒙古拥有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大湖泊等生态多样性,已经形成了以草原观光、民俗体验、沙漠休闲、森林生态与边境旅游为主体的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近年来,我区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2014年全区旅游总收入1805.29亿元,同比增长28.63%,占全区GDP的比重首次突破10个百分点,达到10.16%,相当于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7.18%.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升级,休闲时间的增加以及旅游形式的变化,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区旅游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面对如此巨大的旅游市场空间,我区一方面应构建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交通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支撑旅游业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供给品质的提高与结构的升级。

  六是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制度性的交易成本、税收、社会保险、财务成本、电力电价、物流成本六类成本过高,直接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企业对未来的生产预期大幅下降,投资行为严重的紧缩,生产行为出现紧缩。通过系统性降低成本的改革措施,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