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坚持足够自信就是增强政治定力
尹德慈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这“四个足够自信”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当前各种似是而非的错误论调的有力回应,更是对继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坚定决心。足够自信就是政治定力。只有坚持“四个足够自信”,保持反腐倡廉上的政治定力,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得民心顺民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从厉行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不松劲,从强力“打虎”“拍蝇”到海外追逃追赃,从完善党内法规到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取得新成效。仅2015年,就有40多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全国共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多起,处理9万多人。

  可以说,党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中央从严治党的雷霆万钧之势、坚韧不拔之志,也引起世界关注。国际媒体纷纷感慨:民众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政府也将会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警惕各种错误论调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开展既打击了人民深恶痛绝的贪官污吏,同时也让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大为改观,重新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10月—11月在22个省区市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91.5%的公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伴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国内外出现了“禁区论”、“刮风论”、“过头论”、“运动论”、“影响论”和“反扑论”等别有用心的奇谈怪论。乍一看,这些论调好像有几分似是而非的道理,仔细一想却感觉是何等的可笑。散布此等言论者,要么是不懂政治,不懂中国反腐的真意,要么是做贼心虚,故意误导舆论。比如,“禁区论”和“刮风论”就是经验主义的反映,“运动论”则是封建残留思想的表现,而“过头论”、“影响论”和“反扑论”更是主观臆测、杞人忧天。中央在打破了千百年来“刑不上大夫”传统观念的同时,更是将反腐败工作上升到了“救党救国”的高度,展示了一种长远的执政思路和理念。

  尽管产生了一些噪音、杂音,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个别党员对于党性的认识不够,共产党是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政党,反腐可以重塑党员、政府形象,弘扬时代正能量。面对国内外出现的错误论调,党中央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不畏浮云遮望眼,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增强政治定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暗流涌动,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微腐败”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任务依然艰巨。在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部署解决突出问题。从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到高悬惩治腐败利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净化政治生态,到强化党内监督,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全国人民从中看到了希望,更坚定了信心。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既然是永远在路上,就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有定力并不那么简单,需要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部署结合起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反复琢磨领会。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定力体现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持“四个足够自信”,严格遵行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自觉做到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广州市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