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关键在领导干部
季正聚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大发展问题作出深刻阐述,尤其提到“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还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这为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指明了行动方向。为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本报特邀多位专家学者撰写相关文章,给大家提供理论学习的参考。

  观点速读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

  老百姓最厌恶一些干部热衷于蹲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做批示、下指示,而不接触群众、不联系实际、不解决具体问题的官僚作风。

  要改变不符合新常态发展要求的各种不合时宜的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老思路、老习惯,防止经验主义。

  加强学习,做好功课,提高本领,克服本领恐慌,防止老办法不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现象。

  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显然,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我们认识上要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换句话讲,就是我们要把五大发展理念切实转化为广大干部分析研究问题和解决难题的一种素质和能力。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强调革命实践的重要性时曾写道:“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毛泽东也说过“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说的就是实际行动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也曾强调:“世界上的事情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治国理政方略和远见卓识,锐意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胜利、新成果、新成就。要落实好党中央的部署,对于各级干部来讲,不论是要渡过全面深化改革的急流险滩,还是破解民众生活中的种种难题,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干。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处于转型期,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显期交织在一起,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突出,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不断形成,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既有巨大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且机遇与挑战相伴而生难解难分,机遇往往是在挑战中才能抓住。

  乡下老百姓常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关键在于“关键的少数”即各级干部的精神风貌和干事状态。喊破嗓子,不如干部做出样子。因此,要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必须看是否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化解矛盾风险、攻坚克难的素质和能力。在实际生活中,老百姓最讨厌只打雷不下雨或雷声大雨点小、说得天花乱坠而什么实际问题也不解决;最反感只是以会议落实会议精神、以文件落实文件精神的做法;最厌恶一些干部热衷于蹲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做批示、下指示,而不接触群众、不联系实际、不解决具体问题的官僚作风。因此,各级干部从观念认识到办事作风,都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在实践中始终发挥表率作用,勇当“先头兵”。

  第一,转变观念。要改变不符合新常态发展要求的各种不合时宜的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老思路、老习惯,防止经验主义。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的窠臼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个人主义和事务主义中解放出来。

  第二,避免懈怠。要有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避免懈怠和松劲思想。爬坡过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行百里者半九十,马拉松选手很多就是在最后一公里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更需要凝神聚力、聚焦发力,一气呵成。

  第三,勇于担当。要知难而上,克服各种畏难和消极情绪,消除慵懒状态。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历史证明,养成和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铿锵勇气,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的法宝。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着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求有功、明哲保身、知难而退的问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开拓创新的活力不够,存在着遇到难事、遇到矛盾问题推、脱、让和绕着走的现象。因此,要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没有知难而进,勇于担当努力拼搏的精神是不行的,必须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第四,不断学习。加强学习,做好功课,提高本领,克服本领恐慌,防止老办法不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现象。首先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科学思想体系,特别是一系列新论述、新观点、新思想、新智慧,作为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讲政治、讲规矩。保持行动自觉,深学笃用五大发展理念,学会用科学思维处理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好辩证法,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干部要学会和善于“弹钢琴”“抓牛鼻子”“下好先手棋”,坚持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系统的观点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点,等等,都需要我们深入领会贯彻。

  第五,立足实际。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及时关切和解决民生问题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积极巩固整治“四风”成果,把“三严三实”落细、落小、落实、落长(长效机制)、落常(常态化)。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注意发展中处理好大局和局部、长远和眼前、显绩和潜绩、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等方面的关系,补短板、挖潜力、扬优势,着力推动好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作者为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