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人民主体地位篇:依靠群众 当家作主 惠及全民 共享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科学发展
南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18日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而人恰恰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能见物不见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重视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关键词:根本目的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真正以人民群众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我们首先要明确发展为了谁的问题。以人为本,实质是以人民群众为本,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高度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科学发展。

  关键词:根本力量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切实把人民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团结奋斗。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作为人类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力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时,明确提出要提高全党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为此,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特别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不断提高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检验党的政策是否正确。

  关键词:人民民主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大力发展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作为主人翁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主体地位的集中体现。发展人民民主,就是要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归根到底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竭源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通过发展人民民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使发展获得不竭的动力。

  关键词:公平正义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并作出八个方面的部署,着力解决的就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是要在经济和社会资源的分配中,首先考虑并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的利益,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贫富悬殊;既要考虑贡献,又要考虑需求;既要鼓励竞争,保证效率,又要注重公平,维护平等;既要充分发挥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又要充分关照和保护社会弱势群体,从而确保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只有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发展,才能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使发展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把规划的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生活。(执笔人:张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