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领导干部要提升媒介素养
蒋妥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善待媒体监督,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时代的发展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和善待媒体监督,是为官从政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在日前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必须得承认,时下的确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尚缺少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诸如,曾有质疑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有殴打记者抢砸采访设备的;有动用警察拘捕负面报道记者的;有声称“防火防盗防记者”的……毋庸讳言,这些个例严重损害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集体形象,阻塞了与民互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纳米”。从中也不难窥见,善待媒体的确是领导干部亟需补齐的短板。

  实事求是地说,还是因为这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在他们眼里,对当地突发事件或负面新闻进行采访,记者仿佛成了找茬的“刺头儿”。于是,一些领导干部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怀着恐慌、抵触的心态,采取捂着、躲着、压着等手段,千方百计地封闭信息。

  近年来,信息传播日益呈现出开放性、无界性和速度快等特点。面对媒体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如何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不仅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检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智慧的一道现实考题。

  过去,个别领导干部回避媒体、逃避监督的想法和做法,并非明智之举。毕竟,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早已超出了政府的掌控范畴。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即使捂着压着不给媒体说,那也捂不住压不住网民的悠悠众口。与其坐视网络谣言满天飞、陷入被动境地,不如借助媒体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来回应公众关切。

  善待媒体监督,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时代的发展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和善待媒体监督,是为官从政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借助媒体监督开展工作,利用媒体监督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让媒体成为反映民声的传声筒,让媒体成为监督干部的曝光台,让媒体成为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才能以强有力的正面引导,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舆论环境。

  对新闻事件进行采访、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这是法律赋予媒体的一项权利。因此,修好善用媒体、善待媒体、善管媒体这门必修课,努力与媒体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正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获得群众信任的基础和保证。否则,对媒体一味进行封杀,那建设透明政府、诚信政府只会沦为一句空谈。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善待媒体是项大课题,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现在开始做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