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提升能力水平 做时代秉烛人
杜博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书生意气最是此时更能回报国家与人民。身处改革发展的伟大时代,需要我们化胸中丘壑为笔底乾坤,去如实地记录、深刻地思索、激越地抒写。

  寒尽春生。作为一名党报人,我们也迈入了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新春伊始,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方向。激动振奋之余,更加意识到这份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犹如心陌上盛开出一朵不败的花,书生意气最是此时更能回报国家与人民。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方能履职尽责,不负使命。

  “伸手摘红叶,我取红透底”,是我们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底色。

  要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对外开放程度提高、传播手段日新月异、媒介生态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尤其需要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好时代的秉烛人,去廓清迷雾,照亮前行的道路,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切实提高传播力和引导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我们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宗旨。

  道,是家国大道。文以载道,是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者对使命的回归。我们要洞悉发展大势、体察社情民意、弘扬时代精神,展现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全景;引导人们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我们要深刻阐释党情国情世情,引导舆论、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将人民群众凝聚在共同理想的旗帜下,同心共筑中国梦。

  义,是民生重托。民生情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力之所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去倾听最真实的愿望,反映最迫切的诉求,记录最新鲜的探索,见证最壮阔的变革,感受基层的社会脉动,探寻时代命题的答案,以问题意识与担当精神,奉献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来守望社会公平正义,做百姓的贴心人,为人民鼓与呼。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是我们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必由之路。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改革创新作出重要部署:“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在新媒体传播时代扩大主流舆论阵地,是传统媒体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我们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尊重传播规律、创新传播形态、变革引导范式、改变媒介话语,增强主流声音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公信力,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

  回望过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不同时期都曾迸发出巨大的历史能量,推动时代进步与发展;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使命更是空前重要。身处改革发展的伟大时代,需要我们化胸中丘壑为笔底乾坤,去如实地记录、深刻地思索、激越地抒写。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