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四种形态”是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抓手
许群峰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实践好“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部署,是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抓手,意味着纪委的定位更准确、职责更聚焦、工作标准更清晰。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

  准确站位,勇于担当。王岐山同志指出,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这是对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总结创新。各级纪委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转变执纪理念,深刻认识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纪律戒尺的管治“刻度”,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治未病”、“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既要查大案要案,又要抓纪律纠小错,坚持用纪律尺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践“四种形态”,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各级纪委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达到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目的。

  高悬戒尺,严格履职。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从近年来纪律审查的实践可知,“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各级纪委必须正确处理“大多数”、“少数”与“极极少数”的关系。要“常”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防止党员干部思想滑坡,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紧抓重要节点,紧扣关键问题,决不因问题小、程度轻就不闻不问、不责不纠,帮助党员干部守住关键“节点”。要“严”监督,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向违纪违规行为“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锻造自身,做好表率。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委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必须严格监督自身,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人”,保持队伍纯洁。要勤抓教育,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守住纪律规矩底线,筑牢纪律规矩篱笆,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尺,确保言行不越线、不出轨。要强化管理,更要带头接受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严肃问责,坚持严管才是厚爱,以零容忍态度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