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人权问题上,美国政府的逻辑难自洽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魏哲哲)3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邀请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云龙,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就美国人权纪录等有关情况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与会的人权研究者认为,近日,美国与其他11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同发言,对中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这是美国维护其自身霸权地位的手段之一。事实上,美国自身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美国枪支泛滥,每年发生大量的枪击事件,严重侵犯了美国人民的生命权、人身安全;美国社会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而且根深蒂固,美国警方执法过程中也存在种族歧视,每年不少无辜黑人青年被美国警方滥杀。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也没有批准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柳华文指出,“美国经常使用人权话语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但自己却又不加入国际人权公约,另一方面还要敦促其他国家遵守人权标准,美国政府的逻辑难以自洽!”

  研究者认为,在人权领域,国与国之间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交流与合作。美国在人权领域自诩话语权,站在自我标榜的道德制高点上对其他国家品头论足、横加指责,这种单边的、有失客观、对抗和政治化的做法是违背联合国主权国家平等和互不干涉的基本原则和非选择性、非对抗性和非政治化的工作原则的。

  针对中国人权状况有无需要改进的问题,常健回应,人权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为改善人权状况在不断进行着努力,我国的人权事业也在不断进步和发展。中国每年都会发布人权白皮书和蓝皮书,不仅总结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同时也在检讨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对当前存在的不完善的地方是不回避的,比如现在提出的“精准扶贫”就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人权事业的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