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在新闻舆论场上导向没有法外之地
朱建纲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涤清了社会上的一些浑浊认识,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包括对舆论监督与批评报道,也要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准确监督,客观监督。也就是说,在新闻舆论场上,导向没有“法外之地”,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深刻领会,精准落实。

  加强新闻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新闻舆论场导向没有法外之地,必须做到管理全覆盖,清除死角,消除盲点,必须将管理和服务覆盖到所有的新闻舆论媒体、所有的新闻舆论从业人员、所有的新闻舆论产品。

  坚持媒体监管全覆盖

  古今中外,媒体运行从来就没有绝对的自由,舆论必须受制于法律的正义与规制。任何侵犯公平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威胁社会和谐与稳定、助推反社会、反人类、破坏社会文明的思想散布和言行的倒行逆施,都应受到法律的惩戒。崇尚社会正义、弘扬道德力量、净化社会风气、鼓励惩恶扬善,始终是政府引导舆论环境的基本责任。加强新闻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必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确保所有媒体都在监管之列,树立导向管理的权威性。尤其是互联网新媒体,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允许网络舆论的肆意妄为。美国颁布了多项法律法规对互联网进行管控;韩国政府施行网络实名制;英国政府在完善互联网法律管控的同时,组织行业协会规范网络运营机构和用户行为。因此,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不是法外之地,在导向管理上应始终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条底线、一体推进”,都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严格审批把关,抓好动态监管,不允许“思想超市”、“新闻特区”、“舆论飞地”的出现。对于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该警告的警告,该亮红灯的亮红灯。要不断提高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场治理能力和水平,研究规律,出台规章制度,让每一个运营媒体的企业和公民都要树立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正确的舆论导向。

  实现人员管理全覆盖

  当前,随着互联网媒体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生活在一个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媒体单元,新闻生产、新闻传播、新闻消费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新闻生产主体更加个体化、个性化和多元化,新闻传播更加发散和不可控。这不仅对传统的新闻管控形成很大压力,也给一些网络上的所谓意见领袖或者“大V”提供了左右舆论的新闻场。如果他们是向善而行,就可以活跃网络媒体文化空间,而一旦被某些人实现个人利益企图或者为反社会意见集团所利用,势必就会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甚至会威胁社会稳定,这对新闻舆论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因此,政府管理部门务必加强对新闻舆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加快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秩序,健全新闻采编人员准入退出制度、不良从业行为记录数据库制度,探索将新闻网站采编和编辑人员纳入新闻记者管理和出版编辑职业资格管理,实现人员管理全覆盖,确保整个从业队伍规范有序、充满活力。要注意宣传表彰舆论导向把控得好的媒体和从业人员,包括优秀的平台、版面、频率、频道,要宣传表彰“爬山虎”式的好记者、好编辑、优秀媒体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确保产品监管全覆盖

  新闻舆论场中的产品包罗万象,包括传统的广播、电影、电视、电子音像出版物、报刊、杂志、书籍,以及贴吧、QQ、微信、微博、博客、推特、抱抱、陌陌、易信、比邻等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社交软件,等等。特别是后者,具有表达快捷、信息多元、方式互动等特点,是传播网络舆情的重要载体,也是网络谣言传播的重要渠道。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诱发民众的不良情绪,引发群众的违规和过激行为,进而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因此,要加强对新闻舆论产品生产传播的监管,确保所有的新闻舆论产品都在监管之列。要加强对广播电视、图书报刊等传统舆论产品的监管,加强引导,鼓励生产精品力作,传播先进文化,壮大社会主流舆论。要加强对娱乐节目的管理和引导,引导各类娱乐节目本着“娱脱俗、乐向上”的原则,讲述更多更好更美的故事,传播健康向上的声音。要把互联网新闻舆论产品的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嫁接科技翅膀,创新监管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监管协调合作、舆情研判、舆论引导机制,着力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确保新闻舆论场平稳有序。(作者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