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陈江生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原则,也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对新常态的论述到五大发展理念的确立,从对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论述到“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等一系列理论和政策的阐述和实践,都展现了他是如何实事求是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

  关键词:新常态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时期,经济发展呈现新的趋势和特点,尤其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历史地看待、辩证地分析、准确地把握,开创性地提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一科学论断,科学地回答了如何看待并解决目前的经济增长问题。他从战略高度提出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并且进一步科学地、完整地阐述新常态内涵,将其概括为四大特点:“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同时由于之前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矛盾不断积累,我国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例如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不足和生态环境的恶化等。为了破解发展难题,确立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前的实际情况,在深入总结过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开拓性地提出了系统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他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当前发展中的实际,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关键词:开放型经济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作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我国对外发展也难免会受到影响。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亟须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对外和许多国家达成了自由贸易区协议,推进了国际贸易的自由便利化;对内推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并且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在上海之后,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更是实事求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典范。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和合作呈现飞速发展的态势,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为了进一步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立足长远眼光,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并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关键词:供给侧

  这样的例子还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改革任务繁重的大背景下,中国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的严峻挑战,尤其是一些重化工行业和一般制造业形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从实际出发,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基础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深化了“怎么看”和“怎么干”的认识,又明确了主攻方向、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作为当代中国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经济工作的实践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如何依据中外客观情况这个“实事”不断地去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这个“是”;就是要学习他善于立足于实际,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用好用活;就是要在一个区域中,在经济的一个领域中,在一个企业中,在一个案例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善于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原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把问题解决好,善于把解决问题的经验上升为理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