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何平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决定,今年起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市委书记孙政才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为什么开展、怎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因此,我们需要从“学”和“做”上狠下功夫。

  “学”是基础,领深悟透,聚焦问题,找准突破口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我们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遵循和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到“四个进一步”要求,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作为共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天经地义的责任。每个党员都要搞清楚,入党是为什么,要为党干些什么。这些问题想明白了,才能做到方向明、党性强、立身正。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地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学系列讲话,重点学什么?应该怎么学?孙政才书记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是推动重庆“十三五”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做好重庆各方面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要纳入学习教育的重点联系实际,反反复复学,领会清楚、理解透彻。只有“学”好了,才能明确“改什么”。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我们要着重从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五个方面进行深查细照,把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找深、找透,为真正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做”是关键,实干担当,聚焦发展,实现新跨越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党员,重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带头作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用好“教育引导、专项整治、集中整顿、立规执纪”四个抓手,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紧扣“争当武隆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坚持“六结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从而加快推动武隆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相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相结合起来,与把武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生态工业经济强县、生态文明示范区县、山水园林旅游新城”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动力转换、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深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羊角场镇地灾整体避让搬迁“两大攻坚”任务结合起来,让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绩来检验这次专题教育成果,用专题学习教育来促进工作,实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二是坚持学习教育与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对武隆而言,没有重点项目,就没有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加快让项目落地、充分发挥效力,就需要干部在状态、精神上不懈怠。说话容易,做事难,说一千句话,不如干成一件事。我们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工作要求,敢于亮剑,敢于接触矛盾,不要见到矛盾绕着走、见着困难躲着走。重点项目的落地,必定是靠干部,党员干部要拿出敢想敢干、实干快干、干就干成的决心和勇气,亮出“争资金、争项目、争荣誉”的实招。

  三是坚持学习教育与党的建设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可以加快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准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战斗力,使其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增强干部政治定力、提升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今年,是县乡换届之年,我们要沉心静气,自觉积极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合格党员的姿态助推县乡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坚持学习教育与平安稳定工作相结合。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加快推动武隆“绿色崛起、富民强县”战略的前提和保障。没有平安、没有稳定,谈不上发展。我们的党员干部在信访的化解、风险点的防控、矛盾纠纷的排查、施工环境的保障等方面要理直气壮地站出来,为平安武隆、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把武隆良好的稳定形势延续下去。

  五是坚持学习教育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武隆作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对改善民生的期盼十分强烈。我们将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民生无易事”的观念,将学习教育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坚持“五个坚持”原则,按照“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民生保障质量提升、文化产业实力提升”的目标,扎实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交通、饮水、住房、社会保障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是坚持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在干事中不出事。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有力武器,坚持每个干部每年至少去一次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坚持组织关键岗位的干部到法庭参加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庭审旁听,坚持对中青年干部的提拔任用采取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真正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作者单位:中共武隆县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