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坚持马院姓“马”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者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好高校马院,关键在于坚持马院姓“马”。

  一、姓“马”是马院的根本原则

  高校马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发生、发展以及必然为社会主义所替代的规律性,具有无可辩驳的科学性;它是指导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争取自身解放并最终解放全人类的思想武器,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科学性和意识形态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最为根本的特性。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决定了马院的根本特性。建设马院,必须遵循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用科学和学术的力量回应意识形态要求,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工作。马院承担的特殊任务和使命,决定了马院的性质和建院的重点,体现了马院建设与其他普通学院建设的区别。因此,姓“马”是马院建设的根本原则。

  二、马院发挥了姓“马”的作用

  高校建立马院,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马院一经产生,就亮出了姓“马”的旗帜,喊出了“高举一面旗帜、凝聚一支队伍、建设一个学科、开好一类课程”“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讲马、在马用马”等口号。马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姓“马”作为根本原则,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构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支撑、凝聚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推出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在体现高校正确政治方向和立德树人的宗旨等方面,发挥了姓“马”的作用。

  三、旗帜鲜明地坚持马院姓“马”

  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马院建设的重大意义。从马院承担的特殊任务和使命看,马院建设并不仅仅是单个学院的内部建设问题,也不简单是大学校内学院建设的局部问题。建好马院,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党的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全局,事关马克思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重大战略问题。因此,要从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马院建设的意义,提升建设高水平马院的自信。

  理直气壮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活动。马院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姓“马”原则贯穿于办院全过程,敢于回应各种意识形态挑战,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涉及意识形态建设方面,马院不能走中间道路,不能做所谓“开明绅士”。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导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办好马院的“重中之重”。坚持马院姓“马”,就必须把教材编好,把课上好,把教师队伍建设好。

  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作用。马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依托单位。坚持马院姓“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好。既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身,也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还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

  积极为马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坚持马院姓“马”,建好马院,需要一定的政策条件保障。要改善对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价体系,使得思想政治课在高校考核评价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出来,让马院的建设和贡献得到合理评价。要适当提高马院教师待遇,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工作者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马院教师感受到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建设特殊任务的崇高感、荣誉感、成就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