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颜晓峰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才能够确立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保持思想理论学术的生命源泉,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感召力。

  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被历史和现实证明了的科学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只有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虚无主义谬论。在对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问题上,绝大部分同志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定的。同时,也有一些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理解不透,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直接影响和决定研究的结论。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统一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人民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把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人民共享发展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哲学社会科学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重点学科和非重点学科,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就是要在学科设置、课题分布、资源配置等方面,把与国家发展命脉密切相关、关乎国计民生大事的学科作为主干学科,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人民主体地位的课题作为重大课题,在统筹兼顾、合理分配的前提下把研究资源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现实问题倾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推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问题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从人民的利益愿望中来。站在人民立场上提出并回应新问题、大问题、真问题,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生长点、创新源。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增长、权利保障、全面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作为我国发展和党执政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握群众脉搏、回应人民心声,就能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新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等严峻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收入差距较大,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等。这些发展难题同时也是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怎样看待、怎样解决,迫切需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当起推进理论创新的责任,把保障人民权益作为研究动力,通过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发展路径回应人民群众所需所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为社会变革、文明进步提供思想先导、知识准备、价值塑造、精神激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依靠全体人民理想信念的坚定、道德水准的提升、能力素质的增强。为中国梦培育社会主体、激发人民力量,是哲学社会科学以人民为中心研究导向的历史使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评价,需要比较数量、评估质量、参照惯例、制定标准,这是促进发展的必要手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同时也确立了一个更高的评价标准,这就是把人民利益作为评判理论学说、思想观点的根本标准,使人民成为评价主体、评价对象、评价标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不能只是自我欣赏、圈子欣赏,而是要在更大范围内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

  当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有学术追求、学术品位、学术标准,这是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是说可以不讲学术、不要学术,而应该像马克思创作《资本论》那样,既写出了政治经济学的旷世之作,又写出了工人阶级的“圣经”,实现了学术标准与人民标准的统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我们要以奋进的精神状态、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的质量标准、丰硕的理论成果,服务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服务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