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保持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和行动自觉的关键
高静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只有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才能保证政治坚定和行动的自觉一致,全力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保持理论清醒是思想建党特色和优良传统的根本要求。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强调了物质与精神、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表明了先进理论对革命斗争事业的重要作用。列宁总结政党斗争的经验,高度重视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在艰难的斗争环境下强调“没有思想上的统一,组织上的统一是没有意义的”,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真正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秉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党的原则,在革命斗争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形成了思想建党的特色和优势,在艰苦卓绝斗争环境下把思想理论建设称之为“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为领导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建设继承和延续了思想建党的特色和优良传统,是党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政治优势和动力源泉。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反复证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始终保持全党理论清醒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丝毫不能动摇和忽视思想理论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保持理论清醒是应对当前社会发展挑战的现实要求。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三十多年了,改革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社会利益矛盾加剧,改革任务更加繁重,更需要全党保持理论清醒为党的事业提供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严峻挑战,党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绝不动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把牢思想之舵,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方向。

  保持理论清醒是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念和行动自觉的前提和基础。理论成熟是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是决定政治水平的重要因素。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坚守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在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多元文化的相互激荡都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判断力提出更高要求,更需要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保持理论清醒的根本途径在于结合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于加强全党理论学习,增强理论自信。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