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市县巡察须“精确制导”
张利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应探索创新市县巡察方式方法,借鉴“精确制导”理念,突出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基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对基层纪律、作风方面突出问题进行“定点清除”,增强市县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年来,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下了很大力气治理“蝇害”,但各种侵占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基层仍时有发生。这与基层组织党内监督不力有关,也与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不力、方式方法不当有关。如果监督检查目标不突出、重点不明确、对象不清晰,漫天撒网地查一遍了事,不仅不能有效地发现和查处问题,还可能会助长极少数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使他们竞相效仿,“蝇害”愈演愈烈。毋庸讳言,基层纪律作风问题量大面广,具有隐蔽性、分散性和多发性的特点,想通过一两次集中检查、全面铺开的专项整治,就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显然不切实际。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更科学有效的办法是,探索开展“精确制导”式的市县巡察模式,对基层纪律和作风问题杀伤力更大,这才是更有效管用的方式方法,也符合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方针要求。

  巡察,关键是要有“巡”必“察”,有“察”必“杀”。“精确制导”不仅要快速、敏捷、高效,速战速决,这给创新市县巡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市县巡察工作人员的配置必须是精兵强将,兵不在多而在精,要拉得出,打得响;出手快,打得赢。其次,“精确”取决于“制导”,具有精确的制导能力,能够“察”得“准”。就如同精确制导武器需要配置高性能的毫米波制导系统、红外探测器一样,市县巡察必须跳出惯性思维,抛弃陈旧调查手段,引入新的现代科技手段,具有巡“微”察“著”的火眼金睛,能够准确发现问题、识别目标。特别要瞄准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以及贪污、截留、挪用、套取惠民资金、涉农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综合分析研判群众举报、网络舆情、财政审计等方面信息,锁定突出问题。再次,“该出手就出手”,要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做到“稳、准、狠”,既对人,又对事。不仅该处理的要处理,该追究的要追究,该问责的要问责,更要倒逼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督促立行立改,推动全面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提高市县巡察命中率是为了发挥震慑遏制威力,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和少犯错误。(作者系江苏省宝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