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专家-正文
侯内邢:“双融入双服务”要紧贴实际
侯内邢//www.workercn.cn2013-11-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融入企业融入职工,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是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根本任务,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必须渗透于企业的中心工作和职工的思想实际,做到管用有效。

  一是融入经营管理,形成同频共振。

  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现代化标准,就是精干高效。要改变思想政治工作在低水平上重复,自叹声中弱化的现状,就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把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难点、焦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在关键时刻和特殊时期,要充分显示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管理离不开人的管理,职工的思想状况也正在管理过程中才表现得最真实、最充分,而思想政治工作恰好是最善于做人的工作的,两者“软”“硬”融合,可以使干部管理职责行使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形影相随,同频共振,形成良好的互动互补。

  二是融入职工思想工作实际,形成和谐稳定局面。

  服务职工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将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为职工服务”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接受“职工需要不需要,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这个标准的检验。

  新时期最有活力,最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这是最积极,最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一味地强调企业的整体利益而否定或取代群众的个人利益,物质利益和眼前利益,群众必然会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排斥心理。特别是当前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各种观念不断碰撞,职工的思想情绪容易波动和浮躁的情况下,只有真正搞清楚职工想什么,要什么,烦什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沟通心灵的调节功能,解疑释惑的疏导功能,稳定人心的凝聚功能,团结鼓劲的激励功能和雪中送炭的服务功能。

  三是融入队伍建设,形成干事创业整体氛围。

  要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努力塑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员工队伍。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龙头,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要举办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使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工作能力显著提升。还要以思想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作风实、技能强、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要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劳动技能竞赛,全方位提高员工素质。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在社区上下形成一个众志成城、共创伟业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和发展企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四是融入企业服务文化建设,形成有效载体。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融入企业服务文化建设,企业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为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应以服务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企业员工满意为标准。提高服务文化,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是企业管理从经济层面向文化层面拓展的结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相结合,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轨道,既解决了融入企业,融入职工的问题,又较好地解决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企业文化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更深刻,更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创造出能够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增强企业向心力和竞争力的新途径、新方法。融入企业服务文化建设就要大力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塑造团队奋进、争先创优、平等和谐的员工群体,不断注重“文化立魂”、“文明立身”、“文体立形”。大力传播先进文化理念,通过编发《企业文化手册》、《职工行为规范》手册等,促使员工知行并重,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融入企业服务文化建设就要丰富文化生活载体。开展多种文化娱乐活动,使职工提高素质、陶冶情操。融入企业服务文化建设就要实施送温暖工程,发展成果共享。每逢重大节假日,要积极组织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员工送上祝福、带去关爱。同时,企业服务文化建设所倡导的企业精神、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所注重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具体化、企业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