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专家-正文
薛丁齐: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与方法
薛丁齐//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对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迫切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筋固本的基础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现实要求;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篇章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引领广大职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及全过程,通过工会组织拥有的媒体资源、宣传阵地、搭建平台,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相结合;与开展“创建雷锋班组、争做雷锋职工”活动相结合;与职工文化建设相结合;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相结合;与“创争活动”相结合;与员工职业道德规范相结合;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结合。工会组织要采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多措并举的方式,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之在职工中生根发芽、落地开花。怎样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者提出了具体的路径与方法。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广大职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具体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支撑。国家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内涵相互渗透、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工会系统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进企业、入车间、到班组,在职工中入脑入心的平台。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依靠中国力量。工人阶级是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是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是依靠中国力量的中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一位职工的梦。广大职工人生出彩、梦想成真,要把个人理想与企业的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引导职工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层面的价值观同实现美好个人梦想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职工中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使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这样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党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党始终对工会进行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工会要做好工人阶级工作和群众工作,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使工会组织要有政治定力,牢牢把握坚定的政治方向,带领广大职工爱党报国、恩将德报永远跟党走。工人阶级是伟大的阶级,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要大力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要大力宣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是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和引领者。工会组织要总结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激励职工,使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养成行为规范,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开展“创建雷锋班组、争做雷锋职工”活动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开展“创建雷锋班组、争做雷锋职工”活动,广大职工要以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精神状态,把学习雷锋作为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着眼于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与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结合起来;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与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结合起来;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与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良好风尚结合起来。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等活动,让雷锋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广大职工学习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工文化建设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精神取向,为多元时代凝聚思想共识植入了灵魂、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一流国家卖产品、二流国家卖技术、三流国家卖品牌、超一流国家卖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今世界是价值观的博弈,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广大职工工作生活在企业,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是广大职工的精神追求,是企业的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核心价值观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相辅相成。职工文化贯穿于企业文化之中。工会组织开展的群众性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使工会组织充满活力,使“职工之家”成为广大职工的精神家园。工会拥有服务职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资源、阵地、平台、载体和工作体系。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培育、激活和传递正能量,搭建职工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展示的活动平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当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职工的精神需求并且转变为自觉行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一”,引导职工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展和发挥工人阶级先进性,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铸牢强大的精神支柱,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就是通过工会“大学校”使广大职工能够学文化、学技术、学本领,并且接受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推进职工能力素质提升起着决定性作用。要把深化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作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以党的科学理论教育职工,以先进技能武装职工,以优秀文化熏陶职工,以劳模精神引领职工,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拓展成长成才空间。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争活动”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能工巧匠劳动大军,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是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传播者。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把职工所在的组织建成学习型组织,使组织拥有团队精神和凝聚力;使组织具有持续学习能力;使组织不断升级和提高智商;使组织提升核心竞争力。使广大职工在组织中学习、行动中学习、分享中学习、反思中学习、创新中学习。树立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养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培育孜孜不倦、契而不舍的学习精神;形成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引领广大职工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锋,在职工队伍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新风尚,使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转变为广大职工的职业精神。

   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业道德规范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自觉履行职业道德准则,提高职业道德意识、陶冶职业道德情操、实践职业道德规范,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广大职工要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诚实劳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导职工在家当好丈夫、好媳妇,讲孝道,在社区建设中做个好业主,在社会中做个好公民;要做弘扬中华美德的参与者、传播者、推动者,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好声音,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

   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结合。

   在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工会组织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维权,要引导职工树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建立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矛盾调处等维权机制;构建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职工,帮助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过程,就是引导职工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涉及职工最切身利益,自然牵涉到职工内心深处的价值取向问题。工会要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共决权、监督权。工会要引导职工树立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协商意识;树立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理念;要坚持职工的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提高职工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树立法治思维、和谐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大局思维。工会干部要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在法律援助、帮困扶贫、金秋助学工作中,弘扬一人有难大家帮忙的时代新风,让友善传递到每个职工心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陕西工运学院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